01.jpg

兩小時推理特別篇(花樣粉領族氤氳溫泉殺人事件),是原著裡我最愛的一篇故事,不僅僅是因為它強力幽了兩小時推理一默,更重要的是,天下一大五郎居然為了吸引主婦們的目光,不得不化身為「天下一亞里紗」,與大河原警部談起莫名其妙的戀愛。

然而,當日劇加入藤井茉奈這個角色後,我期待已久的松田翔太女裝就像泡沫瞬時消失無蹤了,心情之沮喪,可想而知。

但真正看過日劇版兩小時推理特別篇後,與原著相同,這集是日劇開播以來,我笑得最開心的一集。

由藤井茉莉主演的「花之OL湯煙溫泉殺人事件」(好長),雖然沒有我期待的天下一亞里紗,可是向來扮演吐嘈角色的女警,因為兩小時推理劇的氛圍,逐漸融入其中而自得其樂的模樣,本身就是個極大的笑點。

14.jpg

我很喜歡推理作品,小說也好、戲劇也好,充滿懸疑緊張的氣息,總能令我著迷,可是我卻一直不太能理解兩小時推理劇的魅力,因為那種擺明把兇手攤在你面前,拙劣的犯案手法卻要拉長成兩個小時的作品,我絕對無法撐下去。是不是不身為日本的主婦,便無法明瞭這類作品的吸引人之處呢?

這尚且不打緊,反正觀眾喜愛、收視率穩定,電視台愛怎麼玩就怎麼玩。但是,我最最最無法忍受的是,將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的淒慘兩小時推理劇。東野圭吾之所以大剌剌地吐嘈這類作品,肯定也身受其害過。

為了收視率,改變主角性別、性格等,原本原著極有深度,也會為了配合觀眾群不願動腦的事實,不得不修改為白濫的三流愛情糾葛劇......

雖然第八回讓看戲的我笑得幾乎岔氣,回過神來卻感到無比的悲哀啊!天下一和大河原也在戲謔的語氣中,透露出深深的無奈(最好是XD)--

森山(女警):好厲害的手法啊!(指劇中毒殺詭計)

大河原:什麼厲害的手法,不過是騙騙孩子的玩意兒!

天下一:原著可是用了更加巧妙的手法呢!不過說明太過複雜了,所以就改成了這個簡單的手法。

大河原:真是過份啊,那書名是什麼?

天下一:是《被幽禁的季節》。

大河原:真是個精緻的名字,這個在被拍成電視劇後,就改成了「花之OL湯煙溫泉殺人事件」了啊!

天下一:電視劇和收視率是密切相關的嘛!總之必須把名字弄得簡單易懂點,然後內容也從沉重的社會問題,替換成了糾葛的戀愛劇了。

大河原:不過就算這樣,原著作者也同意了啊!

天下一:被利欲薰心了吧!

19.jpg

20.jpg

看到「利欲薰心」四個字,我忍不住爆笑,看來東野也很能自嘲。他早期的幾部作品聽說也被改編成兩小時推理劇過,像《放學後》,據說當時的標題是長這樣:

放課後/女子高校連続殺人事件!!/セーラー服18歳のミステリー......

看過《放學後》原著的我,不知為何,我為東野圭吾有點心酸(笑)。


其實別說兩小時推理劇,一般改編劇也是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名偵探的守則》本身便是如此,無端端加入藤井的角色,《偵探伽俐略》我心愛的草薙居然被邊緣化(淚)。大抵而言都是主角性別的變換比較多,情節至少還能保有80%左右的樣貌,與兩小時推理劇相比,殺傷力算是比較小的吧!

儘管如此,站在原著派讀者的立場,我還是懇切地祈求,不要亂改啦,尤其是主角們的性別,沒事將別人的生殖器切掉是很不道德的說。


言歸正傳(啥?),兩小推理劇的精華,《名偵探的守則》這次通通打包,只花了四十幾分鐘,對於想初步了解此類推理劇的朋友,是個非常貼心的設計。

那麼,兩小時推理特別劇需要什麼要素呢?


第一、華麗且冗長的標題。
對此我實在不解,那麼長的標題的究竟有誰會認真地研究它,還有那個究極的毒藥詭計......到底哪裡究極啦?(連天下都忍不住吐嘈說,通常這種手法都不怎麼高明)

02.jpg

03.jpg

我想起KERORO軍曹裡有一集也是惡搞兩小時推理劇的,結果在標題直接寫出謎底,害我以為標題的作用就是用來洩露謎底用的(囧)。

KERORO某集標題如下(長到爆):
Keroro 露天混浴溫泉殺人事件
漂泊在浴氣中,宇宙第一不幸的兄妹魂,
哥哥做的彩色組合櫃溫泉,緊急想要進去,
卻只進了一隻腳因為意外而滑倒,在哥哥氣絕之際,
妹妹的眼淚隨浴花飛舞 


相關心得,請按


第二、美景、美食與溫泉(女主角入浴用)。
唉,詭計與劇情都單薄的情形下,不多點這種東西,誰看得下去?
好笑的是,第八回大河原警部對藤井說:二小時推理劇,觀光和美食是不可或缺的,溫泉介紹也是必備之物,你找兇手一定會很忙,這部分就由我和天下一負責吧!然後兩個人就快快樂樂地享受美食與溫泉旅行,只是偶爾提示兼監控一下藤井有沒有遵守規則,難得可以看到單純的天下一沒有受到太多心靈上的傷害,有點不習慣......

04.jpg

06.jpg

08.jpg

09.jpg

16.jpg


第三、一目瞭然的情愛糾葛(含主角)與殺人詭計。
這個......不用說了吧,太困難的東西觀眾會懶得想的,即使填滿了女主角的出浴鏡頭收視率可能挽救不回來哦!


第四、只有主角可以找到的證物。
反正警察就是無能!第八回的證物更誇張,居然在那麼明顯的地方,照片冒出的時機也很兩小時(廢話)。

11.jpg

12.jpg

13.jpg


第五、解謎時的靠海場景。
這大概是比華麗冗長標題更令我疑惑的地方了,哪裡不能講解案情,沒事跑到海邊被人家殺幹嘛?是想說這樣方便兇手處理屍體嗎?真是超貼心的安排(囧)。

18.jpg


應該還有很多啦,但我懶得分析。


第八回笑點超滿,而且是視聽覺交叉的享受。除了固定的兩小時推理劇必備的配樂外,最不能不提的就是那個CSI的音樂,太妙了!!說到這個,之前還出現過柯南的配樂咧,劇組真是用心XD。

10.jpg

另外,因為廣告贊助商(汽車)本來欲用汽車造成的意外死亡事故,轉而變成手推車意外死亡事故,推著手推車的婆婆還大喊童謠作祟(跑錯集了?上一集才是童謠殺人)的橋段,我笑得肚子好痛。因為資金不足所造成的窘境,也反映在兇手的逃亡路線上,無法有其它城市的景象,更別說逃亡國外了。

15.jpg

17.jpg

而一向無視天下一本格守則的藤井,這次居然漸漸地遵照天下一和大河原警部的吩咐,不但自報可笑的自我介紹,還足足換了七套衣服(基本上這些衣服完全沒有任何作用),最後更沉醉在指出犯人為誰的滿足感中。(雖然在解答中途忘記還有個謎團未解,幸虧有大家的支持與提點......什麼跟什麼啊?)

05.jpg

07.jpg

22.jpg

21.jpg

總之,守則這種東西,要親身玩過才能試出個人本性啊!XD


PS.其實我蠻希望名偵探守則能再出兩小時推理劇PART2,收視率好嘛,可以再加演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