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我快被這部戲笑死了!!!

本來我只是斷斷續續地看,畢竟是惡搞三國,我心裡多少有點芥蒂。但看到後面,我愈來愈喜歡曹操這個角色,心想有必要把前面的集數補齊,於是便從第一回認真地看起。

結果是喉嚨好乾、咳嗽連連(笑得太誇張的緣故)。


過去,我對台灣這類的作品,非但沒有興趣,甚至有些瞧不上,總認為這種作品怎麼能夠搬上檯面?可是認認真真看了下去,卻發現編劇的創意令我驚喜。三國的改編作品多如牛毛,但能夠這樣子玩卻頗為鮮見(至少我沒看過)。且不論它將史實扭曲得如何(反正是惡搞嘛),最起碼它提供的笑點確實足以叫人笑到趴。

不過好玩的劇本,若沒有適合的演員,恐怕也只是糟蹋了。年輕的演員大多令我不放心,因為演技往往生澀。然而有趣的是,正是這麼一群年輕演員,很「認真、嚴肅」地詮釋如此KUSO又不可思議的劇本,反而讓搞笑指數上升更多。像第一回的九九乘法表,即使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因為之前聽說銀時空的程度很差),可是看到脩滿腹疑惑最後又有點小得意地答出所有答案時,我還是笑翻了(話說當時脩的表情超可愛)

 
 


我蠻佩服編劇能將三國的故事與人物拆解組合並賦予新意,雖然這樣有可能導致人物性格偏離正史,但只要不是太誇張,我都可以接受。其中我最欣賞的,就是編劇寫出了真劉備的真實性格。或許當初編劇只是刻意要讓真假劉備在性格上有所落差,可是真劉備的存在卻令我開始有了希望。因為在我眼裡,史上的劉備根本不是《三國演義》下「那個人」(三國演義其實是同人小說吧XD),而編劇寫出了我想要的劉備的真正個性。

 


欲逐鹿天下者,血液裡怎麼可能不自私、不心狠手辣?若曹操如此,那麼劉備、孫權等亦然。可惜的是,羅貫中為了凸顯孔明、劉備等人優秀的一面,而將曹操、周瑜等的人品寫得極為負面,我一直不能接受。《終極三國》卻似乎有意令真劉備成為魔頭,我怎能不高興?



況且這樣的寫法,可以使劇情多一個衝突點,即真假劉備的對比,會帶來什麼後果,這部分我很期待。

對照真劉備,曹操的塑造更令我驚訝。我必須先聲明,曹操是三國人物裡我超愛的一位,偏偏詮釋曹操的演員又很合我的胃口,兩相交乘下,說我沒有私心是騙人的XD。

歷史上的曹操被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許邵語),可惜的是大家都只看到後句的「奸雄」,卻忘記前句的「能臣」。換言之,曹操是相當有能力的。沒有他,北方不會暫時安定,漢獻帝與其臣等不會安然度日。至於奸詐,拜託,那個時代要掌握局勢,誰能不奸不狠?只是曹操倒楣成為羅貫中的箭靶,搞得大部分的人只記得他有多壞,卻忽略他的才能與氣魄罷了。我相信文如其人,曹操的〈短歌行〉、〈龜雖壽〉絕非做假,能寫出這種作品的人,豈是一句奸雄可以涵蓋得了?

而《終極三國》將曹操的領導氣質寫得渾然天成,處事圓融,為人進退合宜,這固然使我十分鍾情,但我更鍾情的,是編劇巧妙地點出曹操本有的性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愛才惜才」。正史裡的曹操雖然殺了不少文人(難怪曹操會被後世寫得那麼糟,得罪文人最恐怖了),可是對於真正有能力的人他還是會不惜一切包容對方,所以「周公吐哺,天下歸心」(短歌行)不是寫假的。

◎我超愛曹操的微笑啊(花痴了~)
 
 


第一回華雄前來叫囂時,曹操認為只有關羽可以解決問題。王允便令曹操叫關羽前來,曹操卻說「好的人才是要請的」,這已經透露出曹操重視「才」的個性了。爾後曹操的性格愈發亮眼,雖然我仍然擔心編劇會寫壞曹操(淚),但起碼直到第七回為止,編劇對曹操的塑造,我都還算滿意。


編劇的新意,除了展現在整體的架構外,神來一筆的台詞與令人發噱的情節,更是最直接的表現。就拿第一回一開始來說好了,關羽和張飛前往玉騰高校,提到黃巾高校的暴行時,張飛一句「對呀,一進學校什麼都搶耶!教學器材啊、註冊費啊、營養午餐啊......聽說上次有一所學校,所有男女老師連校長,內褲都被脫下來搶走了耶!」,我一聽到「註冊費、營養午餐」,差點沒把我嘴巴的食物噴出來(張飛可說是本劇搞笑的重點人物啊!少了他會少掉很多樂趣)。



當然,更少不了汪大東的十元硬幣慘案(他也太帶賽了吧XD)。當張飛害怕關羽自殺,將他打暈,金時空四人組的私語也超爆笑。

大東:這傢伙(指張飛)是不是受了刺激,發瘋了?

亞瑟王:有可能,他從剛才就一直在那邊碎碎唸。

脩:他還把自己的朋友給打昏了耶!
(脩這句話我笑得最大聲)



總之呢,第一回的笑點俯拾即是,雖然長達一個多小時,我卻不覺得漫長,希望往後幾回依然可以令我這麼開懷,更希望千萬不要爛尾啊!


【延伸閱讀】

曖昧才是王道-說到《終極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