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愛上兵.jpg

基本上,這是一部標題與內容不太符合的作品。

「秀才」指的是男主角謝皇上(馬浚偉 飾),「兵」則是女主角陳細妹(鄭希怡 飾),既然是秀才愛上兵,故事的主體照理應該環繞著兩人,至少兩人的愛情也該是主線之一。然而事實卻不然,整個故事居然集中火力在謝皇上與戴從文(黎耀祥 飾)兩人身上,縣官與師爺儼然成了這部作品真正的「男女主角」

我本以為《秀才愛上兵》會以單元的方式,闡述謝皇上等人偵破各宗案件的經過。但看完我才發現,案件只是點綴,故事的核心根本全繫於謝皇上與戴從文之間的感情、戴從文的身世,以及兩人對付權貴的過程。

PTT的港劇版曾有網友形容,這是一部「蛇頭虎尾」的作品,想當初我就是衝著這句話與對黎耀祥的喜愛,義無所顧地栽進去。因為現在爛尾作品大行其道,真能出現部虎尾之作,我高興都來不及。

全劇二十集啃完後,我可以肯定,「虎尾」確實當之無愧,「蛇頭」倒不至於。前幾集的情節雖然較為鬆散,逗得我開懷不已卻是不爭的事實。爾後的劇情緊張度一路攀升,尤其戴從武、戴從文這對雙胞兄弟出場後,冒認的風波、孰真孰假的測試更是看點所在。最讚的是,莫過於堂堂的八府巡按懲治貪官污吏的橋段,我超喜歡大老爺拿著刀追著相國喊殺的威凜風光,嚇得蘇家兄弟徹底傻眼,大快人心啊!

黎耀祥憑藉《秀才愛上兵》拿到TVB的最佳男配角,的確是實至名歸。若說他的韓信令我驚艷,他在《秀才愛上兵》的表現簡直可以將我這個「驚艷」乘上數個次方了。

秀才愛上兵01_pic02.jpg

看戲之初,我只知道他飾演的是雙胞胎。一人分飾兩角,對於演技精湛的他,絕非難題。然而實際上根本不只兩角,因為實情牽扯到冒認與掩飾,黎耀祥詮釋的,遠比兩個角色還要多。除了雙胞胎本身的性格外,往後戴從文的冒認假扮、戴從武的幡然悔悟等,在在都挑戰了演員的能耐。而黎耀祥卻能詮釋得層次分明,我都恨不得伸出我所有的拇指來讚嘆啊!

秀才愛上兵12_pic01.jpg

本劇真正的「男女主角」其實已經合作多次,從《鐵血保鏢》、《舞動全城》到這回的《秀才愛上兵》,可以想見兩人默契之足。不知是否因為如此,《秀才愛上兵》的縣官與師爺,只要眉一挑、眼一動,便能明瞭彼此的想法XD。

秀才愛上兵08_pic01.jpg

秀才愛上兵11_pic01.jpg


我在上一篇心得曾提過,我看本劇的動機並不純潔,所以接下來的心得也不會太正經,對此不適應的朋友請務必留步!


近來證明TVB邁向TVBL的作品不少,但我可以肯定其中絕對少不了《秀才愛上兵》。光戲分而言,男配角完全蓋過女主角就算了,連男配角與男主角的對手戲、親密度都高過女主角,能說編劇沒私心嗎?╮(╯▽╰)╭

秀才愛上兵14_pic02.jpg

我就先談謝皇上與陳細妹的感情路線好了,編劇對此著墨甚少,細妹對謝皇上產生愛情不意外,但謝皇上愛上細妹的過程卻很粗糙,雖然不至於到莫名其妙的地步,可也感覺不出來謝皇上有多麼珍惜細妹。與其說兩人是情人,我倒覺得更像兄妹。

然而謝皇上與大老爺(戴從文)就不同了。

看得出來編劇卯足全力在鋪陳兩人之間的情感,說是手足之義、知己之情也無妨,但當這種感情的比例大過男女主角的愛情(劇名是「秀才愛上兵」,編劇忘了?),我不免會質疑編劇,是否私心得太明顯。(但我本人非常歡迎這種私心XD)

就拿細妹為保護謝皇上和大老爺受傷一事來講,細妹明明躺在床上昏迷不醒,謝皇上卻一邊照顧她,一邊還不時提到他的大老爺。難怪會有人說,細妹最大的情敵不是玉宇瓊樓裡的歌姬,而是大老爺啊>///////<!

秀才愛上兵07_pic01.jpg

最糟的是,這個情敵怎麼打都打不敗,即使大老爺已經離開謝皇上,謝皇上仍然念念不忘,開口閉口都是他。甚至為了他,謝皇上連命都可以不要。面對這樣的「情敵」,單純的細妹怎麼可能贏得過?(茶)


謝皇上與大老爺的相處從一開始便與其它人不同,謝皇上當官之前根本不認識大老爺,但口不願言語的大老爺所做的每個手勢、動作,謝皇上總能快別人一步理解。後來大老爺可以開口說話了,這種私下眉眼傳情的舉動依然未減,僅憑眉眼間的訊息,兩人解決了許多外來的難題。更甚者,即使不發一言,光憑神情,兩人都能明瞭對方下一步的行動,心意相通莫過於此啊!

秀才愛上兵05_pic01.jpg

當大老爺決心開口說話時,可以看出最開心的人莫過於謝皇上了。當大老爺被惡人掌摑時,最緊張的也是謝皇上。所以不難想像當大老爺離開謝皇上,謝皇上能不一心掛念著他嗎?(謝皇上曾說過:沒有大老爺在他身邊,他渾身不自然啊>//////<)於是在昏迷的細妹面前提起大老爺的結果可想而知(笑)。

秀才愛上兵06_pic04.jpg

秀才愛上兵06_pic01.jpg

秀才愛上兵06_pic02.jpg

最初的大老爺跟在謝皇上身邊,活脫脫是名「賢內助」(羞),這點黎耀祥詮釋得超讚(與後半段冒充八府巡按的大老爺截然不同,這就是演技)。

秀才愛上兵08_pic04.jpg

無論能否開口說話,大老爺只要身為師爺,幾乎都是默默地站在謝皇上身邊,為他分憂解勞。溫文儒雅的氣質,實在叫人折服,不難理解為何許多朋友會因為大老爺這角色而開始欣賞黎耀祥,連我都驚訝他的演出。

秀才愛上兵10_pic01.jpg

身為賢妻良母(誤很大)的大老爺與謝皇上並肩解決了不少問題,包括專找他們麻煩的蘇家兄弟。但惡人製造事端從來不怕沒有藉口,兩人為此一再陷入困境,不得已大老爺只好前往金陵尋求同胞哥哥(戴從武)的幫助。戴從武貴為八府巡按,性格與大老爺南轅北轍,為人苛刻,貪贓枉法,無所不用其極。但後來因為罹患絕症,深知自己過往諸多錯誤,因此毅然決然答應大老爺提出的身份交換。大老爺於是成了假冒的八府巡按,回良材縣拯救被蘇家兄弟整得七葷八素的謝皇上一家。

秀才愛上兵14_pic04.jpg


至此開始,劇情愈來愈緊湊,謝皇上與大老爺的對手戲愈來愈精彩,編劇的私心也愈來愈昭然若揭XD。

在公堂之上,沒有一個人認得出冒充巡按的是大老爺,唯獨謝皇上。

秀才愛上兵14_pic03.jpg

之後,謝皇上三番四次試探大老爺,試探不成,竟然連威逼賭命的話都衝出口。

大老爺扮演戴從武扮演得相當盡責,於是溫文儒雅的氣質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官威震天的霸氣(忍不住再說一次,黎耀祥演得真的很讚)。既如此,他便不會讓謝皇上挑戰他的權威,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希望謝皇上牽扯其中,畢竟冒認朝廷命官,極有可能株連九族,屆時可能連知情者都脫不了身。

然而謝皇上就是不希望大老爺一力承擔,他步步逼迫,誓要大老爺將真相說出來。

這段兩人詮釋得超精采,也超有愛!謝皇上道破所有可能的疑點,還要大老爺脫衣驗明正身>////////<,連人家夫妻分房睡這種兒童不宜(?)的事也拿出來當破綻,弄得大老爺不得不揚言要殺他。

秀才愛上兵15_pic01.jpg

秀才愛上兵15_pic02.jpg

此刻謝皇上的表情讓我好心疼,他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了,人家大老爺還是不肯認他啊(誤)

秀才愛上兵15_pic03.jpg

但謝皇上到底是個鍥而不舍的好男人,在與大老爺破完一宗案件後,他更加肯定巡按是大老爺。於是又使出激將法,這回謝皇上連家人的性命都賭上了。不過與上回不同的是,我認為此次謝皇上賭氣的成份很大,大概他自己也急了,於是使得兩人的對話更像夫妻的吵架(事實上也是吧XD)。

秀才愛上兵15_pic04.jpg

秀才愛上兵15_pic05.jpg

秀才愛上兵15_pic06.jpg

秀才愛上兵15_pic07.jpg

可惜的是,謝皇上仍是輸了。他面前這位巡按身上的特徵(衣服終於脫了>/////<)與戴從武如出一轍。聰明的大老爺還不忘用吐血來做場苦情戲,我原以為謝皇上會就此罷手。

事實證明,我低估他了。

恐怕早在大老爺踏進公堂那一刻,他內心疑惑的芽已然萌生。等到大老爺將蘇鎮東的烏紗帽踩在腳下,他便不再懷疑,完全認定眼前這個與戴從文一模一樣的八府巡按就是他的大老爺。

其實他大可不必拆穿大老爺的西洋鏡,但他堅持找到真相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他想與大老爺一同承受所有的苦難與責罰。畢竟大老爺之所以假冒巡按,為的正是拯救謝家上上下下。

坦白講,這樣的情節有點狗血,可是在兩位男角的演繹下,我看得很感動。當謝皇上不屈不撓前往大老爺的家鄉,得出所有答案,他內心的痛楚想必不亞於當日大老爺將利刃劃在肚上,製造出與他兄長一樣的傷痕時那般刺痛吧!否則他不用緊握雙拳,指甲幾乎刮破手掌。

秀才愛上兵16_pic01.jpg

秀才愛上兵16_pic02.jpg

這種相知相惜的情感一直很合我的胃口,無論解釋成哪類型的感情,都無法抹滅兩人的情意。戴從文為了謝家、為了他最重要的知己,也為了戴從武的心願與自己的抱負,甘冒誅九族之罪假扮巡按,這份心謝皇上怎麼可能不明瞭?

所以最後皇帝發現真相,謝皇上不惜拿出皇帝御賜的九龍白玉碗來交換大老爺的一條命(九龍白玉碗等同謝家的免死金牌),甚至冒著被斬頭的危險為他進言。

秀才愛上兵20_pic01.jpg

秀才愛上兵20_pic02.jpg

終於,大老爺的命被謝皇上用計保住了,卻不得不從此離開良材縣,我實在不喜歡這樣的結局。在此之前,大老爺以為自己即將死亡,對謝皇上的一番話:「希望來世可以再做一對好搭檔,一起查案,一起為民請命」,加上謝皇上痛苦的表情,更是叫我難受。

秀才愛上兵20_pic03.jpg

秀才愛上兵20_pic04.jpg


雖然有人說這部作品黎耀祥表現得最讚(因為他的角色很有發揮之處),可是我認為馬浚偉也不差,特別是事關大老爺的情節,馬浚偉的戲做得很足。為了大老爺,謝皇上屢次眼眶含淚。得知他如何替代自己同胞哥哥的過程,他心如刀割。我記得他從大老爺家鄉回來後,曾對大老爺隱晦地提起戴從武的現況,兩人在這場戲的表情都讚到不行。假扮哥哥的大老爺,面容瞬間柔和下來,再也不是那個官威十足的戴從武,而望著他的謝皇上,是一臉的不忍。

秀才愛上兵16_pic03.jpg

秀才愛上兵16_pic04.jpg

可以感覺得出來,自從確定眼前的八府巡按是大老爺冒認後,謝皇上看著大老爺時,眉宇之間總多了好幾分心疼與擔憂。謝皇上拚命勸大老爺趕緊收手,他不忍他再受苦,大老爺卻說他早已為自己準備好一副棺材。

秀才愛上兵18_pic07.jpg

秀才愛上兵18_pic06.jpg

之後為了不牽連謝皇上,大老爺還故意對他頤指氣使,表明與他劃分界線,當時謝皇上超難過的(淚)。

秀才愛上兵19_pic03.jpg

秀才愛上兵19_pic02.jpg

儘管如此,當謝皇上查案遇到瓶頸時,大老爺還是偷偷藉由與謝皇上的爹書信往來,幫助他破案。

果然不管何時何地,大老爺都放心不下他的謝大人啊!

後來大老爺做得更絕,為確保百分之百不連累謝家,他竟然打算在緊要關頭服下毒藥,得知此事的謝皇上異常激動,急忙想搶下毒藥。大老爺卻說:「真的很開心可以認識你,希望我們不用來生再見。」為什麼要搞得這麼悲情啊!如果沒有那些該死的惡人,大老爺就用不著使出這種李代桃僵的下策,更不用遠走千里。

秀才愛上兵18_pic04.jpg

秀才愛上兵18_pic05.jpg

秀才愛上兵18_pic02.jpg

秀才愛上兵18_pic03.jpg

說到底,我最懷念的,還是兩人當縣官、師爺一起辦案的情景(淚)。



題外話:

雖然《秀才愛上兵》結局不算悲劇,但大老爺沒有留在謝皇上身邊還是讓我抑鬱許久,所以我跑去找了看起來比較歡樂的《舞動全城》。

顯然這兩人的氣場不管到哪裡都很強>//////<。

《舞動全城》裡兩人是上司下屬的關係(好眼熟),因為高層之一患了心臟病,所以下令底下的員工都要做健康檢查。黎耀祥堅持不肯,因為他很怕驗出身體有問題,馬浚偉還跑到他家硬拉他出來。經過重重關卡後,到了抽血這一關,兩人的對話差點笑死我。

強(黎耀祥):抽血?不行......我不能見血,不行!!!我見血就會暈的,不行,我很怕針。

俊(馬浚偉):阿強......你先冷靜點,閉上眼睛,嘗試去想你最想見、最喜歡的人。

強(黎耀祥):不行,我閉上眼睛就看見你。不行,真的不行!

俊(馬浚偉):我們是不可能的,你想別人吧!

看到那句「我們是不可能的」,我整個笑翻。最重要的還不是對話,而是兩人的動作姿勢,為了讓黎耀祥可以穩定心神,馬浚偉自始至終都將他摟在懷裡,抽完血後的黎耀祥還虛弱倒在馬浚偉肩上(羞)。


有影片有真相XDD(大約在4:00~8:00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