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夢枕獏的認識,來自於《陰陽師》。他筆下的晴明與博雅一直深受我喜愛,而簡鍊的文字讀來更是沒有負擔。

這次皇冠出版的傑作選,集結了多篇的作品,有長有短。短則3000多字,長則可將近250000字左右。風格與《陰陽師》有些差異,文字上作者用了更多力道來闡述描繪,與《陰陽師》的輕淡筆法不同。最初我不太習慣,甚至對其中關於情色的內容感到不適。不過這種感覺僅限於前幾篇,到後來就漸入佳境,不由自主沉浸於作者塑造的詭譎世界了。

這部奇想小說集,我個人鍾愛的多是(極)短篇作品。這類作品往往最難寫,要在少之又少的文字中營造氣氛並創造出驚人的結局,沒有一點功力便會流於浮濫、無趣。夢枕獏的這幾篇作品雖非篇篇都是頂極之作,但多數確實都帶給我期待與驚愕。


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娃娃鬼〉與〈慢跑的鬼〉。

它們令我想起朱川湊人,相當簡單的開頭,卻藏有驚恐的結局。

〈娃娃鬼〉裡男孩背負的是常見的家庭紛爭,〈慢跑的鬼〉則不過是一個躺於病床的男孩渴望奔跑罷了,然而這些「表面事實」最終都凝聚成一齣齣悲劇。作者切開了表面,將殘酷的答案擺在讀者面前。也因此,我連同情都來不及給,故事便結束了。

可以想見,這類故事的風格與《陰陽師》截然不同。透過這部作品,想必讀者可以窺見不同的夢枕獏,體驗與《陰陽師》相異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