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PLUTO~冥王
作者:浦澤直樹/手塚治虫
出版:東立出版社
集數:第1-3集(未完)


《PLUTO》不是推理作品,
應該說浦澤直樹的作品,從《MONSTER》、《二十世紀少年》到本書,都屬於懸疑性強烈的佳作。

《PLUTO》改編自手塚治虫的作品原子小金剛「世界最大機器人」篇,但對於從未看過原子小金剛的我,並沒有任何的「閱讀障礙」。就像開啟一趟新旅程,我又可以盡情享受浦澤筆下那個令我既悲傷又感動的世界。


《PLUTO》的背景是個人與機器人共存的世代,
實際上,和現今純粹人類世界沒有兩樣。
一樣存在著殺戮、絕望、痛楚...

主角蓋吉特是位機械刑警,擁有過人的能力,
是歐洲聯邦傾盡心力造出來的一具機器人,他與一般人類外貌相差無幾。(所以他剛出場時我根本沒有察覺~廢話)

當時一具超高性能機器人蒙布朗在大火中遭到不明原因的破壞,接著另一具諾斯2號也因不明原因慘遭毀滅,
除此之外,一些擁護機器人法的人類也接二連三被殺害,
無論機器或人類,死後頭部均被插上了兩隻「角」。

蓋吉特發現,這些案件背後似乎均有所關聯,
而目標恐怕正是針對包含他在內的世界七具最優秀機器人。



與《MONSTER》、《二十世紀少年》不同的是,
《PLUTO》的重要角色幾乎都是機器人,
因此我會覺得作品中瀰漫著較多的冷漠。
這股冷漠,來自於人與機器人的一種先天上機體相異的必然結果。印象中機器人該是沒有情感的,書中的人類也不斷地強調這點。所以當小金剛流下眼淚時,我真的被震撼到了。蓋吉特和小金剛的對話,似乎揭示了人工智能擁有的力量(情感)比想像中來得強大。(如果配合電影《AI》一起看,我想感受會更深。)

值得我玩味的是,
書中的機器人被設定為,只能傷害同類,絕不會對人類伸出敵手。可是多年前卻爆發了罕見的機器人殺害人類的案件,而這台機器人,事後做了許多精密的檢查,到頭來卻只證明它完美到不行。小金剛在裡頭講了一句很貼切的話語:

完美到可以殺人,這該怎麼解釋呢?...難道是說,等同於「人類」的意思嗎?...


我覺得這真是諷刺啊!
人類造出許多機器來證明科技的偉大,
最後其實只證明人類是一切禍患的根源。
包括書中提到的「中亞戰爭」,
戰爭的醜陋面就不用提了,
但作者藉由機器人經歷的殺戮,培養出來的恨意...
機器居然也能擁有恨意,這不等於影射了人類世界的悲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