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作者:加藤元浩
出版:東立出版社
集數:第一集


感謝東立,這回書名沒有譯成奇怪的東西,
而是照著日本原名出版,
如果又冠上個什麼XX小偵探的話,
我可能會撕書。


喜歡《神通小偵探》風格的人,我想一定也會喜歡加藤元浩這部新書。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設定的主角群,和《神通小偵探》有點類似,
主角之一:七瀨立樹,
就讀於明友高中,這是一所有錢人家才讀的起的學校,
裡頭盡是些大少爺、大小姐。
家裡開澡堂的她性格其實和學校風格超級不相符,
但為了父母與有錢的外公當初所做的約定,
所以立樹盡可能克制本性XD,融入校園。
事實上她是個力大無窮的女人(合氣道超強),
大概是平日在學校壓抑慣了,爆發起來就可怕到不行。
書中剛開始有提到,她路見不平,揍了一群不良少年,沒想到消息傳回學校,居然有人說那幾個不良少年是被一頭熊襲擊orz...

這樣的她,在第一個事件〈擬態〉遇見了一個看起來比她小很多的小鬼-森羅。

森羅的身份與過去在第一集中都還是個謎,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他廣博的知識以及與博物館的淵源甚深。
雖然知識夠高,但常識幾乎是0,
連投幣式販賣機和洗衣機都不太認識。
(燈馬至少沒到這麼誇張的地步)

森羅的個性比較稚氣,
由第二個事件判斷,他應該和立樹同齡,
可是舉止與樣貌卻像個國中生。(嘆)

森羅自己本身有個博物館,收藏十分豐富,
但因為周圍大樓的緣故,這個博物館居然連個玄關都沒有,
還得爬樹才能到達入口。(難怪沒有客人...)


既然書名和「事件」有關,當然免不了會發生見血的案件。
和燈馬不同的事,森羅酷愛新奇物品的心不會讓他無條件幫忙解開案件。
不過每次索取「報償」,總是徒勞無功,
畢竟他的「報償」十之八九都會成了警方的證物,
要嘛拿不回來,要嘛得等個一年半載。
我想往後這種模式大概會持續下去吧!


印象中森羅似乎和燈馬有血緣關係,
我記得在《神通小偵探》裡燈馬曾提到他有個堂弟,
不過奇怪的是,森羅姓的是「木神」(兩字要合起來,中文打不出來),和燈馬並不同......看樣子森羅的過去也很複雜。



本書共收錄兩個事件-〈擬態〉和〈幽靈博物館〉。
我很佩服加藤元浩的是,他總有辦法把簡單的詭計寫得十分有趣。而且能夠巧妙地將相關知識融入劇情中,配合核心詭計。
像〈擬態〉,一開始我還不懂為什麼要取這個篇名,
看到最後森羅解釋兇手的詭計時,才了解其用心。

從《火箭人》、《神通小偵探》到這部以博物館為主題的新書,我幾乎可以想見,加藤元浩本人應該有不亞於主角們的能力與知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