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閱讀推理小說的樂趣之一,便是被作者徹頭徹尾地欺騙。

我沒有多大興趣和作者鬥智,要鬥智我會選擇五分鐘推理,
我讀小說最主要的目的是享受劇情、氛圍和人物的。
(其實是因為我的頭腦不好,一次不能做太多事XDD)


而這本《剪刀男》,論劇情、氣圍,都是一級品,
論樂趣,儘管我知道他可能會用上什麼詭計,但我還是被誆了,因為最終我還是沒有想到「那種」可能性。


本書可以說從封面開始(包含文字),就已經將詭計的網一步一步地撒下。
這故事有兩個重點:
一是剪刀男的身份為何,二是裡頭的殺人案件真兇到底是誰。
而作者巧妙地利用這兩個重點,編織出讓人一腳踏進陷阱而不自知的謎團。


除此之外,我最欣賞的就是作者的幽默感。

明明死者死狀如此淒慘,美麗少女被勒至死,喉嚨被插入冷冰冰的銀色剪刀,我卻總是被作者的文字逗得忍俊不住。

無論是剪刀男的內心世界,還是那些警察的對話與心底話,
怎麼每個人都很有當冷面笑匠的本事啊?

而這個幽默感,同時也達到了諷刺的效果,特別是提及媒體的部分。剪刀男只要開始看電視,我就會忍不住開始笑。

可以想像嗎?一群什麼心理犯罪學家、媒體評論人、大學教授等等,齊聚一堂評論剪刀男的心理狀況,可是剪刀男卻坐在電視機前,將他們的對話做了更好笑、更天馬行空的聯想,還很「貼心」地下了一個「圓滿」的結論,雖然這個結論全然不符合剪刀男的心理形象。


我個人蠻喜歡本書的結局,
它等於埋下另一個難以逆料的「開始」,
既令我戰慄,卻又有種不合道德的期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