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

對於一個已經老大不小的女人而言,生日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了。真要說,也只有種「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的感覺。

不過,不絮叨一下,好像又覺得這個生日未免太寂寞。
人真是矛盾啊!


今年,照理應該比往年來得輕鬆,但是二年前我做了一個錯誤決定,所以今年(尤其是下半年度),我過得很悲哀。

二年前,我考了研究所。
原本沒打算這麼早考的,但看到同事們呼朋引伴,我覺得試一下也無妨,反正我不認為我第一年就會考上。

為此,我買了厚厚兩本文學史八百題,但實際上根本看不到1/5,真正用功時間不超過兩個星期(咦?還要考別科,我根本忘了)。湊熱鬧的心態讓我得過且過,只是沒想到,上天竟讓我一舉便中。

實際上,得知考上的開心,維持不到一個晚上。

我這個人,從小到大,從高中聯考、大學聯考到日文檢定(只有四級啦),任何考試都算順利,我覺得除了上帝的恩典外,最重要的是我本身很努力,所以這是我應得的。

然而,研究所不是。要不是那年報考人數太少,我根本不會雀屏中選,我完全是好狗運。
等到開始上課後,我更發現我自己的不足。沒有努力過的收穫,一點都不甜美。雖然應付報告什麼的,我並不是做不來,也不一定做得比人家差,但內心總有種空虛感:這不是我應得的。

到了論文寫作--所有研究生的夢魘,我更是陷入深深的泥淖。儘管我大綱擬好了,和指導教授談過了,但到現在還是原地踏步。


研究生的生活是痛苦的,而工作上也未必一帆風順。
重覆的事情不斷地循環,自己好像一台機器,只能制式化地應付同樣的戲碼。工作唯一的好處,也許就是讓我有逃避論文的藉口。但好笑的是,我又以論文之名,婉拒了許多工作上的麻煩事。


結果,內心的缺口愈來愈大,低潮一波一波地湧來......


然後,我遇到了稻垣吾郎。

原本我認為絕不可能喜歡上的一個表演者,沒料到,我卻被他的表演深深吸引,甚至他的表演,使我充滿了力量。

或許有人會笑我太天真,可是我卻覺得很幸福。

我深愛他詮釋的椿一(《笑的大學》),無論面對什麼挑戰與挫折,也只想做得更好。

我想我有了面對自己該做的事情的勇氣......

 今年的生日願望:
凡事不逃避,不後悔,不找藉口,既然遇到了,就勇敢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