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場,意指「親臨案發現場」,
也就是到案發現場進行蒐證、判斷屍體他自殺等工作,
用比較籠統的詞語來概括,大概是「鑑識」兩個字。

拜CSI聲名大噪之賜,我想大部分喜歡推理作品的朋友,對於鑑識工作都有初步的了解。不過若以CSI那一套劇情套用在《臨場》身上(無論本店分家),恐怕會讓人失望,畢竟作者描寫的方向和CSI不太一樣。

本書以號稱「終身檢視官」的倉石為主角,一個看起來像無賴,走起路來像流氓,身邊不乏女人,喜歡上酒家,還被鄰居指責不倒垃圾亂七八糟的男人XDD,卻能對現場做最深入的檢視,找出事件背後的真相。

《臨場》不像CSI那樣著重於鑑識過程,
而比較強調在現場蒐證下(包含屍體)所推敲出來的答案。
雖然倉石是主角,但並非每一篇都以他為主要敘述者,
不過最後事件的解決必然與他有相當的關聯。

本書共包含八篇短篇。

雖然橫山秀夫很社會派,
但其中有幾篇謎題設得相當不錯,本格味道也不輕,
像〈紅色名片〉、〈眼前的密室〉和〈半夜調查報告〉。

此外,也有幾篇頗感人,
我最喜歡〈餞別〉這篇的結局,
特別是倉石最後對某長官講的那句話。
原本只是一個小小的明信片之謎,
卻能帶出一段感人的故事。


我雖然不喜歡橫山秀夫的《半自白》,
不過他的短篇作幾乎都能抓住我的心,
文字簡潔、風格嚴峻,卻能直指人心,
讓我閱讀起來相當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