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心相知,憂喜與共-高斐&令狐喜☆

高斐與令狐喜之間的情意,是我收看《金牌冰人》最初的動力。

女子易釵而弁的故事並不少見,寫得好的卻似乎不多。原本我對於高斐和令狐喜並不敢期待,生怕編劇給寫僵了。

然而,我沒想到我竟被兩人那股深切的知己之情給打動了。


為了繼承家業,讓父親走得安心,令狐喜不得不自小做男兒打扮。 我相信在遇上高斐之前,她未曾參悉「情」之真意。 雖然撮合良緣無數,「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但「情」一字,恐怕對於她還是陌生人。

所以遇上了高斐,她開始迷亂,情緒開始波動。
甚至到最後因嫉妒想想,剛愎自用,與高斐恩斷義絕,
差點毀了葉知秋和范芷蕎一生幸福。

高斐初遇令狐喜,想必欣喜不已,因為人生難得邂逅如此知音, 既能與她談論天下事,又能與她舞劍、吟詩, 彷彿只消一個眼神,對方就能明白自己心情。所以他當令狐喜為兄弟,卻沒想到為了一線牽被誣賴一事, 最後卻落到兩人對立,「義」字被令狐喜當著他的面狠狠給畫斷。

這是兩人首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決裂。
而我欣賞的是,儘管令狐喜在一開始被嫉妒沖昏了頭,在她發現事實原來正如高斐所言時,她能夠放下身段,為范芷蕎出謀畫策,不在乎官媒面子,還一線牽一個清白。

從這裡可以看出,令狐喜絕非只是一般女扮男裝的女子, 她擁有的氣概毫不遜於男子,她敢作敢當。後來為范芷蕎可能被關於瘋人塔一事, 她甚至毅然決然辭掉官媒,可見其剛直本性。

縱然此時令狐喜與高斐已然決裂,高斐卻可以憑靠令狐喜留在石上的一句「義本無言,肝膽相照」,抱著一罈酒,靜靜地在夜闌處等待令狐喜。沒有解釋、沒有多餘言語,高斐竟知曉令狐喜所有的心情,包括她對范芷蕎所設下的計謀。若非知己,若非心意相通,豈能如此?

兄弟之情,「義」字當頭,高斐把他和令狐喜的兄弟情義看得比什麼都重要。 然而,世事就是難以預料,原本只是兩人隨意地談論心中理想對象,卻在高斐內心泛起出乎意料之外的漣漪。

他對自己的兄弟動了情。

為了斬斷不該有的情絲,福頭幫他以練劍向想想表白。誰知一套靈犀劍法,想想舞得亂七八糟,卻讓令狐喜一舞便通。「心有靈犀一點通」,令狐喜的劍鋒指向高斐,已經暗示了一切。

愈是不想淪陷,愈是沉淪得快。
高斐的情意愈來愈明顯,為她噓寒問暖,為她甘受廷杖,為她夜深披衣……
一方面是克制不住,另一方面又飽受假鳳虛凰之苦,終於,他和福頭撞見令狐喜與百合共度春宵的景象,至此,他已經無法再否定他對令狐喜的感情……

他確實愛上了一個男人,而且還是自己最敬重的那位兄弟。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他苦,但令狐喜也苦,因為就算她明瞭高斐的心,卻也無法告訴他實情, 她說什麼也不能連累高斐。

此時,包蔚藍,一位與高斐心目中相符的女中豪傑出現了。
可惜的是,包蔚藍的存在只是讓高斐更清楚, 他根本不可能將令狐喜從他腦海中祛除。而令狐喜卻得淌著血將高斐推出去,與蔚藍成雙成對。

想不到,高斐竟在此刻發現令狐喜的真正身份。
我非常喜歡這段,從高斐的表情變化可以想見,他與令狐喜的知己之情,有多麼深厚。

當他從令狐喜與蔚藍打架的身手看出,她就是當日在禮儀房與他過招的女子時,他並非喜出望外,而是震撼與不捨。因為他先想到的是令狐喜的立場,他比誰都清楚,這一拆穿,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風雨之中,高斐的一場告白來得刻骨銘心。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移轉。』
他不管一切,只願與她風雨同路。
可是令狐喜硬生生推開了他,推開了所有的情意,甘願一人遭受苦難,也不願讓高斐受牽連。

「天涯海角」、「肝膽相照」,無論高斐如何暗示,
令狐喜仍是閃躲,二句「孤雁獨飛」、「心如止水」,便回絕了高斐諸多情意。

而該來的還是要來,秦太尉下令捉拿令狐喜,高斐不顧神捕身份執意要帶她逃跑。我很佩服此戲的編劇,他們寫女人,並非忸怩作態,反而寫得比男子更加豪邁、有擔當。

所以令狐喜沒有接受高斐,反倒義正辭嚴地堅持自己的決定。一人作事一人當,其決決大度,比起某些男人,實在高超太多。高斐當下明白了,一個「志」字,寫在她的手中,也烙在她的心上。

『即使天人相隔,妳我並未相隔』

我在高斐眼中看見的深情,是足以令我心痛落淚的。
「願得一心人,白頭永不離」,我想令狐喜至此,已經達到她的願望了。

『士為知己者死,心慕紅顏而生』
高斐為她訂下了這個誓約,又隱隱約約點出『喜在心頭』的事實,人生能夠得此知己,得此伴侶,可說是至死無憾了。

爾後,大難不死,令狐喜送了一個「悲」字給高斐,
在福頭和百合的笑聲中蕩漾開來,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妳』……

只有令狐喜,能夠明瞭高斐文字背後的涵意,支撐她走下去;也只有高斐,能夠肯定令狐喜的一切,風雨無阻,至死不渝。
真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喜在心頭(志),斐入心中(悲)。


編劇利用的許多詞章,勾勒出來的感情,
在高斐與令狐喜身上可說是極為精湛。
貼合著彼此的情感脈搏,一字一句都叫人心動啊!


★結論★

「天若有情天亦老」,《金牌冰人》一劇,打的就是「情」字當頭。為情,「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劇中,無論是什麼隔閡,總是有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一天。以喜劇來點出「情」為何物,既不沉累,也令人感動,堪為傑作。

除了四位主角外,想想和平安這一對到最後也讓我十分喜愛。
兩人的個性相似,都非常天真無邪。雖然戲裡對他們的情感著墨不多,可是平安靜靜守候的心,是深思起來就不免心疼的。

當平安為了幫福頭和想想做煙火而被一大堆煙火所傷時,想想流下的淚水牽動著我也跟著掉淚,
『剛才看見你,我真的很害怕,我怕沒有你,我就心酸,我心酸便哭出來了。』

想想這麼直接的告白,真有種「尋尋覓覓,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