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非常迅速就能翻完的作品,
作者的文字與其說是流暢,
倒不如說她使用了較為質樸與簡短的表達方式,
所以閱讀起來不費吹灰之力。
如果把她單句斷行的部分集合起來,成為一段一段的話,其實本書可以再減少1/3到1/2的厚度(這樣也會比較便宜吧XD)。


話雖如此,但實際上作者這樣的安排(單句斷行的詩意寫法),恰好可以營造出本書的標題中的「不安」,也可以說,作者早已將謎底揭示在標題裡了。一個為愛嫉妒的女人,恨不得殺了自己的親生兒子,甚至把這樣的念頭注入自己的畫中,沒想到最後卻因意外被兒子所殺。


其實兇手的身份並未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反正嫌疑犯就那幾個,還能湊出什麼比子弒母更令人驚訝的答案。
然而,本書卻仍帶給我相當不確定的恐懼感。
倫子瘋狂的妒意叫人瞠目,她創作的白雪公主完全反應她的內心。遊唱在書末的講解曾提到秒明明不是女生,為何倫子會畫出白雪公主表明「心跡」?為何不選擇〈杜松樹〉之類的童話,這樣不是更貼近母弒子的形象?

我有個想法,倫子對秒的忌恨,是出於女人對一個情敵的心情。所以秒化身成為白雪公主,是再恰當不過了。
此外,我想起《殘酷的格林童話》書中那可怕的內容,白雪公主和皇后,本就是親生母女,最後也演變成了真正的情敵。我覺得,搞不好倫子最後真的歇斯底里到這樣荒謬的想像中...

當然,也可能如遊唱所推論,
倫子看到的其實是萬佐子,
她筆下的白雪公主,暗喻的是間接致她於死命的女孩。


原本故事到兇手現身,就該落幕了。
但終章一起,作者又將我的情緒推向深淵。
可怕的並不是萬佐子的有意無意的引導秒,
而是萬由子有意無意想起的那些斷句殘字。
雖然浦田教授言明萬由子不是倫子的今生,
萬由子不過是受了姊姊的影響,
但我認為這個答案不足以說服我,
反而終章那個暗示才合乎我所想。
萬由子還是極有可能是倫子的今世啊!
不過,若真如此,這兩姊妹究竟會走向何種結局,
這是我無法也不敢去想像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