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名:某騎士的故事
作者:島田莊司
收錄於: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2
出版社:林白出版社



前陣子看完了龍臥亭,突然很想很想看看島田的短篇作。
這種症狀在讀完《異想天開》時好像也有過,
可見我對龍臥亭十分欣賞XD。


島田莊司目前的中譯短篇作,大多散見於推理雜誌。
這篇則是收錄在《日本推理小說傑作選》一書中。

說到林白,最令我詬病的,倒不是翻譯(不過文字排版好像很容易錯字或脫字),而是它老喜歡把島田的附圖給弄掉。
《異想天開》的書名已經夠令我不爽了,沒想到裡頭的鐵路圖也消失不見了。如果皇冠將來要重出本書(我強烈希望本書重新出版,我一定買),拜託書名一定要改,附圖一定要保留。

《某騎士的故事》裡頭原本也是有附圖的,畢竟那些陌生的鐵路名稱,不是當地人根本搞不清楚東西南北。雖說不一定會影響劇情或推理,但人家作者都附了,好歹也該尊重一下原著吧!


言歸正傳。
《某騎士的故事》的主人翁是御手洗和石岡,這是一篇由石岡口述,御手洗負責解謎的故事,蠻有福爾摩斯的味道,不過御手洗不像福先生這麼禮遇女性同胞就是了。
御手洗一遇到石岡口述故事裡的女主角,其尖酸刻薄真是有點過頭,不過如果清楚御手洗的個性與謎題的答案,這種「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行為就不令人驚訝了。


本篇故事還是具有島田一貫的怪奇風格,
死者死於五位嫌疑犯論時間空間都無法到達的地方,
御手洗卻在聽完石岡的故事後,得知嫌犯身份,
不過御手洗自始至終都沒有親自開口解謎就是了。
大概是清楚兇手的心意,認為多說也是無益吧。












以下有本篇與《嫌疑犯X的獻身》的雷,請慎入。














看到兇手犯案動機時,我立刻想起了石神。
當然本篇的兇手沒有石神那麼絕對,
但是對於愛情的堅持倒是很像。
不過同樣身為女主角,
本篇的秋元小姐倒是夠狠,
佯裝不知情,把人玩弄於股掌之中,
也難怪御手洗在卷末會說出那段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