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中部國際空港,坐上電車後,
望著外頭匆匆閃過的大海與房子,
聽著毫不陌生的電車廣播,
看著坐在我眼前兩個相互打鬧的國中生,
我心裡想著的並不是:「啊,終於到達名古屋了,可以大玩特玩了」的念頭,
而是:是時候了,看來這次旅程結束,就要和日本徹底說bye-bye了。

無論跟團或自助,加上這回,我已經五次前往日本了。
起初對日本的興奮與不熟稔,漸漸消逝。
當那兩個國中生走進電車裡時,
我覺得他們一開口應該是我熟悉的語言,
儘管不可能,我卻從他們身上嗅到了極其自然的味道,
那就好像是我自己的學生在身邊一般。
也就是說,日本對我而言,已經熟到不是一種異國文化了。

連晚上看的連續劇,明明聽不太懂內容,
卻能隨著劇情又笑又哭的。
連綜藝節目(中居主持的26小時特別節目)的QUIZ,
我都猜得津津有味。

所以,在這趟旅程中,
我寫了一封信給久違的友人,
告訴她說,三年內,我不會再踏上日本這塊土地。
等到我對日本又有陌生的感覺後,
我才會再奔向這個太陽之國。

◎下圖:從白川鄉的城山瞭望臺俯瞰之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