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紗‧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是我心目中的女王,她筆下兩位最為人所熟知的偵探-白羅(Poirot)和瑪波(Marple)更是我所鍾愛的人物。

克莉絲帝的作品無數次躍上大小螢幕,可是除了原著,我並沒有看過任何一部翻拍作品。

這次有幸可以看到瑪波小姐系列的戲劇,是多虧網友的介紹。本來我的期望並不高,畢竟文字與影像間的差距有多大,我也不是毫無認知。然而,看了第一集《藏書室的陌生人》,我驚為天人。儘管我已幾乎拜讀過女王的小說,照理應該會對戲劇感到厭煩,但事實正好相反,戲劇呈現出來的效果令我耳目一新,意外轉折處依舊叫我瞠目結舌。90多分鐘的長度,我沒有一次停下來看時鐘。

我所看的《瑪波小姐探案》的版本(大陸翻成《馬普爾小姐探案》)於2004年開始翻拍,每季四集,每集長度約90幾分鐘左右,目前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有三季(截至2007年)。

第一季共收錄〈藏書室的陌生人〉、〈牧師公館謀殺案〉、〈殺人一瞬間〉與〈謀殺啟事〉(以上譯名皆以遠流出版為主,會與網路下載版本有所差異)四個故事,根據我的了解,編劇或多或少在其中更動了一些劇情,使得故事展現於螢幕時更為流暢,雖然有些細節似乎不是那麼精準,甚至叫我有點梗梗於懷。(例如:插入瑪波小姐的年輕戀愛故事,來對比兇手的行徑,我個人認為根本沒必要)不過就整體而言,它肯定是一部看了不會後悔的影集。

瑪波小姐既是故事的中心,飾演的演員自然不能含糊。瑪波小姐的扮演者Geraldine McEwan將其特質發揮得十分具體,幾乎令我覺得瑪波小姐從書中走出來了。

瑪波小姐就像我們常見到的老婆婆一樣,她們多話、熱心,有時候搞不好會令人生厭。但讀者都很清楚,這只不過是瑪波小姐的一面罷了,她的多話,多半運用於觀察人性,不過她的熱心絕對具備真誠。



正因如此,她才能看透事件背後的真相,也才會對於受害者、加害者、牽連者寄予無限的同情與安慰,這點在影集裡一再被強調。無論編劇是有意還是無意改編了原著情節,但我認為至少編劇將女王書中的光明放大了,特別是加害者這一塊。眼見瑪波小姐的祈禱或落淚,觀眾也許會更深刻體會到謀殺是場悲劇,不僅針對受害者或家屬,對於加害者亦然,並非因為他們即將赴刑場,而是因為他們 持的理由太過可悲、付的代價太過龐大。



除了嚴肅的一面,這部作品也蘊含了不少幽默的因子,特別是它的語言。所以當我看到第一集前頭,我就決心要追這部影集。瑪波小姐看起來太無害、太一般了,所以每每她試圖表達見解時,警探與其它相關者總是先不以為然,以為是老太婆的瘋顛語,爾後他們才會發現自己犯了多大的錯誤。Geraldine McEwan將瑪波小姐那種表面人畜無害、到關鍵處卻眼露精明的性格詮釋得極佳!

 
 


這與白羅的待遇可截然不同,當然得先撇去柏欣尼村那次令人捧腹的經驗(麥金堤太太之死),白羅這輩子大概沒這麼嚴重地被忽視過吧!但對瑪波小姐而言,新的境遇、新的人物一來,她總是得面對同樣的質疑與不屑,顯然她會比白羅更能適應眾人忽略與輕視的目光(笑)。

如果這系列也有白羅的就好了......



《瑪波小姐探案》相關資料(←按下去)

克莉絲蒂翻譯全集-書名中英文對照(←按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