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犬女王.jpg
◎圖片來源:台視全球資訊網

對於《敗犬女王》而言,我稱不上是一個很好的觀眾。因為時間緣故,我總是東跳一段西跳一段地亂看。偶爾聽同事提起,還能夠插個話。

這類型的作品──女主角已超過適婚年齡,因為過去眼光太高錯失結婚機會,如今只能飽受社會與親朋好友「關注」的目光,而出現在自己身旁的男性,卻是年紀比自己小N歲的草莓族,真是進也不行,退也無路──常看日劇的朋友,這種設定絕不陌生吧!

從經典的《長假》、《OVERTIME》,或近來的《AROUND 40》,日劇裡探討年過三十/四十的女性的作品多不勝數,精采絕倫的更不在少數。所以當初《敗犬女王》打出預告時,我雖然期待,卻不敢奢望它還能寫出什麼新意。畢竟探討這些三高女(收入高、學歷高、年齡高)的作品太多太多了,它唯一的優勢不過是「國產品」。

斷斷續續看了下來,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我甚至不敢太仔細觀賞,大概是因為有點捨不得女主角(單無雙)總是被人誤會。直到上週──

當男主角(盧卡斯)開始出現異樣,極力反對無雙的相親計畫後,我終於對這部戲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也願意靜下心來好好從頭到尾看完一集,我這才發現它的有趣之處。

或許《敗犬女王》依然打不贏我心目中的經典,但是它確實寫出了屬於自己的新意。在探討三高女的議題上,它並沒有特別嶄新的見解,然而我卻仍非常佩服編劇的巧思,因為他們所設計的台詞與情節,在我明明認為是老梗的同時,卻深刻地打動了我的心。不一定是與之相和,卻也能夠理解其中的困境,為無雙的遭遇心疼,畢竟我也是歐巴桑一族嘛!

除此之外,我最讚賞的是搞笑的部分。我向來不喜歡三立的偶像劇,因為大部分的作品若出現搞笑,總是刻意得過份,當然這也牽涉到演員生澀的演技與導演誇張的運鏡,因此效果往往不忍卒睹。可是《敗犬女王》則不然,它的搞笑恰到好處,運用台詞與人物的表現,即使只是短短一句「吃大便啦」,我都可以被它逗笑。

敗犬的兩位主角-楊謹華與阮經天,都是我欣賞的演員。可以說敗犬的成功,除了劇本外,兩位主角居功厥偉。楊謹華早在《戀愛女王》我就很喜歡她了,這次她的單無雙,有別於我看過的同類型女主角的性格。她性格強悍,凡事不落人後,可是心地根本不惡劣,只不過表達善良的方式十分特殊罷了。

我覺得無雙就像一隻花瓶,開口狹窄,內容卻廣大。不了解她的人,以為高傲自大是她的一切,根本不可能見識到她的美好。能夠了解並喜歡她的人,必定是視破她重重的包裝下,單純可愛的一面。所以一旦喜歡上她,大概就放不開了。

於是,我們會看見,宋允浩對著電腦螢幕的微笑,只因為無雙尚未結婚;會看見盧卡斯的心慌意亂,只因為無雙打算草草將過期的自己推銷出去。

阮經天的盧卡斯超犯規,且不論外型,這種性格簡直打著燈籠也無處找。我講難聽一點,台灣的男性同胞一百個能挑一個像盧卡斯這樣的(僅止於個性,不論外貌),恐怕都難上加難。不過也正因為他是這種性格,才能看出無雙的好。


前面我提過,敗犬的情節其實蠻老梗的,上週出現的相親計畫更是許多同類型的作品中必備的材料之一,不過正因為如此,我才認真了起來。也許曖昧的愛情仍是我的最愛,因此看見盧卡斯的變化,會令我興致高昂。

但是,我還是想說,敗犬也好,勝犬也罷,所謂的幸福並不是建立在多數人的觀點下。套一句《AROUND 40》的聰子說的:幸不幸福,由我自己來決定。毋須遷就任何人,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最清楚。

婚姻也好,單身也好,只要自己認為最好就好!

最重要的是,無論選擇哪一項,生命都不會因此停止,幸福也不會永遠停在某個瞬間,不努力的話,什麼都會消失,所以最終關鍵還是回歸到自己本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