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提斯塔的榮光.JPG

從原著的角度來看,《巴提斯塔的榮光》的日劇無疑是殺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血路,在承繼與顛覆之間取得了不錯的平衡,所以即使看重原著如我者,也能坦然甚至愉悅地接受這樣的改編。

這並不容易,畢竟大多數我所看過的改編作品,通常只能落得個令我生厭的下場。


日劇版從一開始便高舉與原著截然不同的結局,我相信這對吸引觀眾起了一定的效應(至少我被吸引了)。在架構與人物的基礎上,日劇仍然依循原著,但因為篇幅較長(11回),因此可以比較深入地探討與描述。

人物部分寫得最出色的,除了兩位主角,便屬冰室與鳴海了。

巴提斯塔的榮光10_pic01.jpg

冰室在劇中扮演的角色,與原著簡直是背道而馳啊!雖然同為殺人犯,但動機卻截然不同。拜讀原著時,我只覺得冰室是個變態,無論殺人的理由再怎麼冠冕堂皇,他充其量不過是個該送進精神病院的混帳罷了。可日劇便不然了,當冰室對田口緩緩道來看見倉鼠死亡瞬間萌發的殺人念頭,與其說恨他,倒不如說非常同情這個過於在乎生命卻走錯路的男人。

編劇賦予冰室一個全新的面貌,使得他成為殺人犯的同時,也令人無法苛責他。這的確相當高段,也是顛覆原著的第一炮,顯然這一炮正中目標。


原著的鳴海給我的印象並不深刻,我僅僅記得他與桐生醫生緊密的聯結。但日劇版處理起來就非常立體,甚至比起聚光燈下的桐生醫生,鳴海更具備奪人眼目的形象。飾演鳴海的宮川大輔雖然沒有出色的外貌,可是他詮釋起來毫不含糊,無論是冷漠、憤怒或崩潰等,情緒都十分到位。

巴提斯塔的榮光09_pic01.jpg

雖說劇中一再強調桐生與鳴海是光與影的關係,但事實上,真正主導一切的是鳴海,光屬於他,影子才是桐生。這種顛覆的情形原著已有之,可是日劇將它放大,更顯得鳴海的亮眼與具體。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3.jpg

對了,劇末鳴海著上私服,與桐生告別的情節,我個人覺得寫得非常棒,大概也是因為我第一次看到鳴海露出真心的笑容吧!


巴提斯塔的榮光09_pic03.jpg

當然,提到人物,絕不能不談到兩位主角。田口大概是變化最大的一個角色,所以一開始我很不能接受。一向雲淡風輕的傢伙變成熱血醫生,怎麼想都很奇怪。不過後來我才了解編劇的目的,如果依原著安排,白鳥與田口勢必會形成雷同體,如此一來,田口的存在意義會更薄弱(因為白鳥太強了)。況且田口的熱血也能引導出巴提斯塔團隊的部分真心,以及做為白鳥與眾人之間的緩衝,所以也算功用多重。

巴提斯塔的榮光09_pic02.jpg

至於白鳥,不消說,自然是本劇最搶眼的角色。原著的白鳥本來就非~常討我的喜歡,仲村徹的白鳥更是演出了白鳥的原汁原味啊(只是偶爾會突然熱血起來,大概吃到田口的口水XD)。原本我滿擔心仲村不能勝任這個角色,因為原著的白鳥完全是個發福的中年大叔,從外表來看絕對是個標準討人厭的歐吉桑,仲村太帥了,怎麼可能詮釋得出白鳥的顧人怨呢?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1.jpg

然而,我太小看他了。他的白鳥雖然在東城大是人見人厭,可是實在超可愛的!我最愛他那慵懶的聲調與耍賴的查案方式,搞得巴提斯塔團隊個個都拿他沒輒。其中最可憐的還是田口啊!不僅每次都被白鳥推出去當炮灰,白鳥還大剌剌登堂入室,到他家裡白吃白喝(只差沒白住了)。連田口的妹妹們都為白鳥準備好專用餐碗,聽到那句「和哥哥是成套的哦~」,我笑翻了。這麼說來,家長也承認兩人的關係了,是吧!XDDDDDD

巴提斯塔的榮光09_pic04.jpg

巴提斯塔的榮光09_pic05.jpg

田口在白鳥身邊,儼然是個小媳婦,任勞任怨啊(其實是被迫的吧)!原著裡白鳥與田口的關係和日劇差不多,通常是白鳥的一廂情願,田口只好被動地接受。(據說白鳥還有個助手冰姬,不過從未出場過,似乎也是個受盡荼毒的可憐人)但是日劇給我的感覺更舒服,儘管兩人老是吵吵鬧鬧,甚至一度鬧「分手」,最後卻仍然只能依靠對方。因此,最後白鳥會將田口納為助手,也是因為捨不得吧(笑),田口也很有覺悟,任憑白鳥處置。(因為掙扎也沒用......)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5.jpg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6.jpg

最後一段的對白很有愛啊,田口問白鳥匿名信的由來,白鳥說是他寫的,為的是能藉此繼續搜查,田口就生氣了。

白鳥:什麼啊,牢騷,你一直沒發現嗎?好遲鈍啊!
田口:白鳥先生,你還真是個差勁的人。
白鳥:你好幼稚啊,太幼稚了。為這種事情生氣,顯得更幼稚了。
田口:要你管!
白鳥:那,你去嗎?牢騷。
田口:是是,我去,管它是厚勞省還是什麼。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7.jpg

這種對話根本是為了放閃光而寫的吧(瞎了......)OTZ


情節方面,改編得比我想像中好很多。雖然最終兇手與手法並不出人意表,但利用手術的緊張氛圍將垣谷醫生的罪行與救人行徑同時攤在觀眾面前,是相當巧妙的方式。生與死之間的拉扯會使觀眾們衡量對與錯時,更加慎重與矛盾。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2.jpg

不過,這並不代表劇情無瑕疵。最後白鳥、田口找出的是27例的真相,剩下的三例呢?冰室只承認了最後一例,而且我認為他對田口說的話是真心的,換言之,33例是他殺人的開始。於是,中間的三例屬於空白地帶。桐生醫生曾說過,這幾例的手術過程都十分完璧,那麼,死亡會只是意外嗎?

顯然編劇也不知道怎麼自圓其說吧!這是很可惜的一點。或許來個SP補全吧!不然再來部續集《南丁格爾的沉默》也不錯,我超想看看能與白鳥這種性格抗衡的大學同學會是怎樣的人(笑)!


PS.原著作者海堂尊在最後一集也現身了,令人意外啊XDD

巴提斯塔的榮光11_pic04.jpg


【延伸閱讀】

海堂尊-巴提斯塔的榮光(原著心得)

海堂尊-南丁格爾的沉默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第六回

第七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