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秋季劇的消息出現,我從未想過將《Innocent Love》納入觀賞名單。之所以鬼迷心竅找來看(還看完),只是因為最初別人的心得裡,一再提到的變態與懸疑性。

事實上,IL的開頭並不差。無論是秋山家十二年前的殺人事件、聖花自殺之謎,抑或美月與昴隱藏的心意,這些鋪陳若能適當運用,倒也能使IL成為中規中矩的作品。當然,我更加期望它朝更懸疑、變態的方向發展(這才是我看這部作品的初衷),激發出每個角色內心不為人知、深沉恐怖的一面。然而事實證明:懸疑,騙人的;變態,只有編劇自己。

原本前八集我還可以忍受,即使我最愛的昴戲份大為減少、聖花莫名其妙醒來奔向昴的懷抱、美月與耀司徹底被邊緣化,但至少殉也對佳音逐漸動心的部分寫得不錯。但到了最後兩集,媽呀,什麼跟什麼?我能不快轉或砸雞蛋已經相當克制了。

我實在不懂淺野大媽究竟抱著何種想法寫完這部戲,最後兩集根本是互為表裡的COPY作,只不過把聖花變成殉也,殉也變成佳音罷了,根本是見鬼嘛!




這部戲充滿了太多難以理解、無限迴繞的東西,大家彷彿都處於一個沒有出口且製作拙劣的迷宮裡。白白浪費了一堆演員,不僅配角沒有發揮的餘地,連主角(佳音)都開始路人化。

搞了半天,到底這戲的主題與「Innocent Love」有什麼關係?因為愛無罪,所以可以盡情變心、盡情跳樓,再盡情復活嗎?

說穿了,這部戲要懸念沒懸念,要驚悚沒驚悚,要純愛沒純愛,最糟的是那個結局,殉也同學恢復力可以上金氏世界紀錄了(不是撞到頭無法順利行動嗎?居然健步如飛),而且他腦部可能被K隆星人植入衛星導航晶片,否則怎麼能馬上找得到佳音?明明跑了那麼長一段路(拜託,日本的計程車業者都倒光了是嗎?為什麼不攔車?),竟然才喘那麼一口氣,請奧運會務必讓殉也參加長跑!



另外,聖花僅憑一張照片就可以想起殉也,那當初佳音給她看合照是看心酸的?或者說聖花其實是個M,美月在她手上割了一道血痕,配合照片,聖花立刻便能想起殉也?(搞不好這才是真相......囧)



還有,池田記者的轉變也很怪,他的存在大概是讓耀司練扳手用的吧!最後他對耀司的那番話超矯情(可是我很愛豐原功補啊)。難怪他要辭職,追了半天的案件繞回原點,耀司的扳手應該砸在淺野大媽的頭上才對。

總而言之,這部戲前期勉強可以服用,中期神經失調,後期......已經病入膏肓了。如果有人不畏艱難、不懼痛苦的話,倒是可以嘗試看看,畢竟淺野大媽在唬爛的功力上,更上一層樓了。


話說回來,IL也並非毫無優點可言,對我來講,它有三大可看之處:

1.片頭+主題曲
我覺得片頭做得還不錯(其實我是被昴的表情迷住了),可惜只有在第一回與最終回出現過。(收視太低的緣故?)

宇多田這首eternally是她早期的作品,這回拿來重新詮釋,依舊相當好聽。




2.殉也對佳音的動心
大概在七、八回左右吧,我還蠻喜歡失去聖花的殉也,漸漸明白佳音的好處,進而珍惜她、喜歡上她。但後來一下子跳到結婚,我就不能接受了。唉,編劇瘋了,角色不可能倖免。


3.昴的告白
對我而言,這段大概是整部IL裡最有價值的片段了,也是最終回唯一可看之處。如果不是昴,我猜我大概無法堅持下去。

然而,明明昴這個角色比起其它配角可以發揮的地方很多,他的掙扎、痛苦與無奈等,淺野大媽卻偏偏放手,就那麼輕描淡寫地帶過。這又不是推理劇,不得不安排一堆「燻紅魚」(註)當幌子,照理說編劇設計每個角色都應該有他存在的意義,如今IL的配角幾乎全部「功能化」(有些連功能都沒有OTZ),實在相當可惜。

唯一慶幸的是,最終回淺野大媽沒有遺忘昴是愛著殉也的,讓他有了告白的機會,同時也喚醒了昏迷中的殉也。這是個相當微妙的安排,我不曉得淺野大媽是神來一筆還是真有此意,但至少滿足了我對昴與殉也的怨念。

成宮在最終回對殉也的兩段戲,詮釋得很棒!我最喜歡他凝視著殉也卻道不出他愛殉也的表情,像是壓抑著什麼,即將潰堤。

 


於是,在殉也病塌前含著眼淚告白的場景,便成了不得不然的結果。

殉也,上次說的話,你想繼續往下聽嗎?就是婚禮時我跟你說我有喜歡的人,有一個我一直惦念的人,那個人......就是你。很驚訝吧!其實我本來打算去了巴黎,就不再回來,打算再也不見你了。但我改變主意了,我要待在你身邊。在這種情況下,我怎麼能放下你不管呢?

 
 


這幕的昴超叫人心疼的,成宮演得太好了!!我忍不住會想,既然昴喚醒了殉也,為什麼淺野大媽不乾脆安排兩個人在一起啊啊~~也省得出現後面那一段見鬼到不行的戲碼!!(翻桌)


PS.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秋山哥哥居然是交響裡的黑木,天啊~~~ 


(註)燻紅魚:推理作品中用來混淆案情或真凶的線索或人物。



【單回心得】

以愛為名的Abnormal集合體-第1-2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7-8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