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藤奈津》最後一集默默躺在我的小電裡很久了,
我一直捨不得把它看完,總覺得看完這一集,難得溫柔的夏天就要結束了。

《安藤奈津》沒有華麗的噱頭,也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唯獨擁有的,是簡單的淺草風光與不平凡的人情溫暖。故事從女主角安藤奈津(貫地谷詩穗梨 飾)意外來到滿月堂開始,因為被滿月堂的和菓子吸引,毅然決然拜大師傅(國村隼 飾)為師,開始看似平淡實則精采的學徒生活。


既然是以和菓子為題材,形形色色的和菓子自然成為吸引觀眾的力量之一。



我對甜點雖然並不格外鍾愛,但每次看到這麼漂亮的點心,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到底要以何種心思,才能製作出如此動人的食物呢?(因為我是個對料理十分苦手的人啊)

這點劇中奈津明確地說過:心靈可以傳遞到手上,然後傳達到點心裡......



也就是說,每一個精緻漂亮的和菓子,都充滿了製作者的心意。奈津也將此奉為圭臬,努力踏實地跨出每一步。

然而,比起和菓子本身,圍繞在滿月堂周遭的人情,更是有滋有味。



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曖昧不明的愛情,在編導與演員的詮釋下,總能深深地打動我的心。《安藤奈津》絕非激烈的山洪或岩漿,它只是一泓清流,可總能緩緩流淌過我的心,令我感受到它的溫柔與自然,然後不知不覺為它而落淚。

劇中我最喜歡的情節,通常與工作或人生理想的取捨有關。
像第四集優人逃離鰻魚店,最終還是捨棄不了這份他引以為豪的工作(今天我回頭看自己的截圖,才發現飾演優人的是鈴木裕樹,我真是後知後覺);第八集憲司想要達成自己的夢想,到美國學特殊化妝,卻因為父母的反對而兩難......

每每看到這樣的劇情,我心中總是感慨甚深。這群年輕人擁有的理想不是空談,他們都和奈津一樣,鬥志滿滿,儘管會因為挫折、挑戰而停頓或不安,但他們最終都不會輕言放棄。我非常羨慕他們,我認為人生於世,光是找到理想就是一件難事,堅持它更是難上加難,可是淺草的這些年輕人,卻用盡氣力一步步走下去。看著他們,我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

所以最後一集陽介說,當他看到努力的奈津,覺得自己應該再給自己一道高牆去跨越時,我很能理解他的感覺。看到別人為了理想堅持奮鬥,自己內心真的會產生人一股「嗯,我一定也要拚命」的動力呢!



最終回奈津為了陽介的啟程,做了蓬萊饅頭祝福,我記得本劇一開始也是以蓬萊饅頭祝賀出嫁的女兒。以此始,以此終,讓本劇充滿了溫馨祝福的味道。



我想起蘇東坡的「此心安處是吾鄉」,無論是遠從福井而來的奈津,或即將遠離淺草的陽介,人生的旅途不可能有終點,挑戰、挫折也往往相伴與旁,可是只要朝著自己認定的目標前進,縱使困難重重,何時何處不可安之若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