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jpg

秀霖的作品之前我拜讀過兩篇,〈鬼鈴魂〉與〈第九種結局〉。《謊言》的篇幅比這兩篇都還來得長,節奏的流暢度也更勝於兩者。

基本上這是一部蠻適合改編成影像的作品,因為故事主題簡單,過程卻頗為複雜。一位父親為找出未曾謀面的女兒(長大後)的真正死因,到處追查,卻因此招惹來無數殺機。

這感覺不是很有什麼XX追緝令的味道嗎?XD

本書每小節的標題都與謊言有關,連主角本人作者也沒放過。也因為有這樣的基礎,閱讀之前,我心中已有定見,即使結局一轉再轉,要帶我極其驚愕的意外感大概不太可能了。當然,如果從社會意涵來看,本書或許具備了另一種功能──人性的省思。

緊接著謊言而來的,是一場場的悲劇。最悲哀的是,到最後縱然出現了真實,卻再也沒有人願意相信了......


這部作品的節奏掌握得很不錯,但我還是不得不說點批評的東西,作者的文字有時候太過刻意了,這毛病在〈鬼鈴魂〉已經出現過,〈第九種結局〉稍微好一點,但〈謊言〉裡依然存在。尤其〈謊言〉需要大量主角的心境描述,這種感覺更為強烈。

當文字顯得矯揉造作時,會成為讀者與角色之間的阻礙。〈謊言〉裡主角的想法、話語透過文字展現出來的,我會覺得與主角的身份背景不是太貼合,由此便容易產生扭捏與不自在。此外,結局出現後,我對於主角前面憤世嫉俗的言詞更顯反感,心想這人是只見他人樑木、不見自己眼中的刺嗎?但這是角色本身的問題,徜若是作者有意為之,倒是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