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橫構正史自選作中,《夜行》恰好在第十名。(註)

橫溝正史向來擅長描寫家族糾葛與絕世美女,《夜行》當然不能免俗地具備了以上的條件。不過比起《犬神家一族》或《八墓村》等,《夜行》的家族似乎顯得不是那麼氣派。一方面是這個家族(古神家族)的繼承人都患有「駝背」這個毛病,用橫溝式的說法,就是他們被「詛咒」了,另一方面則是古神家族太小了,沒有氣勢磅礡的感覺,嫌疑犯人數過少也不好玩。

不過,以上這些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現在」讀《夜行》,對它相當不公平。

如果早個幾年,在我尚未大量接觸推理小說時,《夜行》應該會是一部令我驚艷的作品。可是如今類似的詭計我已經讀到疲乏了,對我而言,《夜行》的價值便只剩下詭譎的風格與動機(說實在的,動機也不是那麼特別)。

總之,《夜行》讀來沒有什麼驚奇感,就像一首普通到不行的流行歌曲,聽個一、二遍差不多可以直接砍掉了。不曉得這與翻譯有沒有關係,加珈出版的金田一系列,應該不會是節譯的吧!只是比起獨步版的《惡魔的手毬歌》,我總覺得《夜行》的文字簡單得出奇。


(註)橫溝正史自選作前十名分別為:
1.獄門島(好看)
2.本陣殺人事件(很久之前看的,只記得特殊的殺人手法)
3.犬神家一族(日劇比較好看...)
4.惡魔的手毬歌(不錯,期待明年初的日劇)
5.八墓村(好看,尤其是結局,另大推日劇,藤原龍也詮釋得很棒)
6.惡魔前來吹笛(超超超好看,我喜歡動機的安排,太悲慘了)
7.化裝舞會(沒看過)
8.三首塔(沒看過)
9.女王蜂(只看過日劇,栗山千明很漂亮,但劇情不怎麼樣)
10.夜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