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四集的走向來看,我以為我已經了解編劇的意圖,是想打造一個與原著截然不同的故事。可是看了第五集,我發現我還是不了解編劇啊!

前四集的溫馨與人性美好的部分(團隊成員),似乎到了第五集,「蹦」地一聲坍塌了。

當然,我並不意外這種情形,這在推理小說裡太常見了。只是我才投入感情認同些角色,如今編劇卻筆鋒一轉,明示加暗示告訴觀眾兇手可能是某某某,這種落差感我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其中我最需要適應的應該是冰室醫生了,明明第三集的他很溫和,明明我以為編劇已經大刀一揮修改他原著裡的性格了,結果第五集卻來個大翻盤。雖然依照推理小說法則,愈長得像兇手的,愈不可能是兇手(汗),不過編導在劇末所營造出來的氛圍,實在令人不寒而慄。凡此種種,全都指向了冰室。



當田口問冰室玫瑰不是扔了嗎?冰室的回答溫度和他的名字有得比:「我已經丟掉了啊,可是為什麼又在這裡了......」更遑論他瞥向田口那一眼,恐怕會使牢騷先生渾身凍結啊!



因此,下集預告的風格便與前幾集有些不同,故事終於要進入最尖銳的部分了。


雖然第五集的後半段情勢緊張,不過前半段卻非常有趣,這得歸功於白鳥大叔啊!



說來好笑,我發現大部分我喜歡的大叔級演員,都是從他們接演搞笑或不正經的角色開始的。我以前對仲村徹沒有太多的感覺,可是這次他的白鳥不僅帥到爆(雙手插口袋走路時尤其迷人),也實在太可愛了。每次只要一出場,總是把別人耍得團團轉。第五集也是,說什麼「怒、逃、窺原理」,把手術室的人一個個惹得不開心,最後卻要田口道歉。田口也真是白痴,居然呆呆地低頭認錯!!



俗話說惡馬惡人騎,白鳥卻是惡馬無人敢騎啊!但如果海堂尊的第二部作品《南丁格爾的沉默》也能改編成日劇的話,就有人可以制得住白鳥了。我想看白鳥和他的大學同學(?)相互較勁、互咬對方的畫面啊XDD!!(還有田口在一旁的驚愕貌,他萬萬想不到這世上還有人可以對付得了白鳥圭輔)

雖然白鳥在東城大非常顧人怨,可是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還是喜歡他的,至少我就是。本集他進入手術室裡懷疑東懷疑西時,曾經對冰室問了句:「冰室醫生,那是什麼?」當時他的聲調超超超可愛的,很像小朋友在向父母撒嬌的語氣(即使如此,人家冰室醫生也不會對你更好的啦XD),為此我重看了好幾次。我真的很愛白鳥講話的語氣,十分慵懶,尾音有時會糊在一起,聽起來相當欠扁卻又帶著點難以抗拒的魅力。



也因為仲村詮釋的白鳥形象太強烈了,害我現在讀《南丁格爾的沉默》,看到書中的白鳥,都會不自覺聯想到仲村,可是原著的白鳥明明是個發福的中年男子的說!

本集白鳥與田口的互動依然很好笑,為了該不該懷疑人一事,田口陷入了自我質疑與厭惡的漩渦裡。白鳥為搞清楚事情的原委,特別跑到田口家,後來兩人的對話......為什麼我會覺得像小朋友的賭氣吵架呢?(畫面使然?話說回來,導演為什麼挑那種場景啊XD?)



白鳥:牢騷,你除了向別人打聽消息的能力以外,還有什麼?就從熊貓身上拿走黑紋完全一樣,剩下的只有大白熊而已。(這個比喻太強了!)

田口:就算是大白熊我也覺得滿可愛的。

白鳥:什麼呀?牢騷,你在說自己可愛嗎?

田口:喂!我有這樣講過嗎?



之後田口真的發飆(雖然他自己不覺得),白鳥難得首次戰敗呢(居然躲到樹後,典型的欺善怕惡啊)。不過雖然白鳥愛諷刺人,說話不留餘地又任性,但是他對田口的批評,倒是一針見血:

你喜歡了解別人?恐怕不是吧!只是自以為了解對方,自我感覺良好吧!真正了解別人是指去了解別人不想了解的黑暗一面,就是因為你那種只想看對方優點的天真想法,才會被叫成牢騷診所,讓人看不起你的。你要真是傾聽別人牢騷的專家的話,就讓我看看,你有覺悟去傾聽連續殺人魔的牢騷。



白鳥的批評,與後來冰室對田口的質疑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這部作品的主軸雖是找出事件的犯人,但同時也是田口本人的成長史吧!




PS.附上帥氣的桐生醫生圖片一張,雖然桐生醫生沒有搞笑和不正經,但也是我欣賞的大叔之一。看這段時,我一直在注意他的領口開得有多低>//////<,這是《王牌男公關》的後遺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