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真的是愈看愈好看啊!!與我原先設想的截然不同。

編劇意圖打造與原著相異的劇情,在前兩集裡我原本非常不以為然。可是進入第三集後,猶如柳暗花明一般,出現了新局面,故事的發展愈來愈吸引我。

或許該說編劇的功力了得,因為她已經打動了我的心。這幾天我開始拜讀海堂尊的第二部作品《南丁格爾的沉默》,同樣由白鳥與田口擔綱解決案件。但我發現我已經逐漸受到日劇的田口所影響,反而對書中那個有點狡猾、試圖將自己的「功力」提昇至高階院長境界的田口感到不適應。

難道影像力量真的比文字來得強嗎?(淚)

總之,至少可以證明,截至目前為止,在我看來,後藤法子的劇本不一定會輸給原著。(往後就難說了)




第四集最令我感動的,當屬田口和酒井醫師的頂樓對話。
從大友、冰室到酒井,編劇似乎有意藉由田口與他們的接觸,一一點破關於處於醫療體制下這些小人物的無奈與悲哀。正如第三集冰室與田口的對話令我感動不已,田口對酒井的言語,亦是如此。



雖然伊藤淳史在劇中並非是個很討喜的角色,甚至我曾認為他熱血過頭(相較於原著而言),但我認為他有一點表現得非常優,就是他的真誠。他的真誠不僅可以打動劇中人物的內心,也使我不禁為之折服。

所以當酒井陷進天才醫師的泥淖爬不出來時,田口三兩句話便把情況明朗化:

只有天才才可以救病人嗎?雖然是多花些時間,但也能出色地完成手術,你就不能以這種平凡的優秀外科醫師為目標嗎?

我當初也想成為外科醫生,可是我會暈血,所以放棄了。還有些人雖然擁有天才的潛質,卻不得不放棄成為外科醫生。可是你不就成為了自己想當的外科醫生了嗎?不要為當不了天才那種小事而抱怨了。



因為這番話,我又更喜歡田口了。而最後酒井成功地完成手術時的笑靨,我想有一半也可以算是田口的功勞囉!






除此之外,本集的重點還包括鳴海醫生過去的揭露。
原著裡,桐生和鳴海的互動給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即如鳴海所言,他是影,而桐生是光,缺一不可。但原著裡兩人的依存原因,似乎與日劇不甚相同(我不確定,小說目前不在手上)。感覺上日劇比較強調兩人的情感依賴,其中最主要的理由,當然是源自於桐生醫生的那一刀,可是我並不認為僅僅如此,可以讓鳴海死心蹋地的做桐生背後的影子。我總覺得兩人之間,應該還有比愧咎、高明的醫術之外,更重要的聯結。



都怪導演,把這兩人之間的氛圍弄得太微妙了。
加上兩人又是不愛把話挑明講的人,這種朦朦朧朧的互動,除了製造懸疑感之外,我認為更多的是意在言外的曖昧感啊!>/////<



這部戲的大叔們都超有魅力的,原本伊原剛志不是我的菜,可是他飾演的桐生醫生很有味道。我不是很喜歡原著的桐生,但伊原的桐生我卻愈來愈欣賞。特別是對上鳴海本人或者談論到關乎他的事情時,那種飽含不捨、歉咎、痛苦的神情簡直是極品啊!(羞)



當然講到大叔就不能不講到仲村徹的白鳥圭輔,一如往常的白目與惹人嫌,不過還是叫人好喜歡。與田口的搭擋是漸入佳境,但被反將一軍的情形居然發生了。看來田口也不是那麼笨嘛XDD!

最後一幕兩人的對話與表情超好笑,以前我總覺得這兩人的關係像主人與奴僕,不過為什麼我現在會覺得像是任性的爸爸與辛苦的兒子呢?(狂笑)




另外,原著裡本來沒有安排太明顯的戀愛關係,但編劇大概為了平衡一下劇情的發展,於是冰室淌進了大友與酒井的這場愛情遊戲裡。我以為至少會是三角戀愛,但從酒井手術成功,垣島醫生評論時大友露出的表情可以推斷,大友喜歡的應該是酒井沒錯。



可憐的冰室,還沒開始就被判出局了,好不容易到手的約會,竟然也只是對方為了刺探他T0T......,難怪優君會在ROOKIES座談會裡,向製作人提出電影版要出現約會場景的要求啊啊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