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會特別喜歡乙一,不過很奇妙的是,我總能在他的文字裡(特別是白乙一)得到安慰。

或許這個世界太殘酷,我太不完整,所以乙一筆下的角色才會得到我的共鳴。

讀乙一的作品,我不會嚎啕大哭,但是總會有股悲傷縈繞心頭,揮之不去,《平面犬》即是如此。

本書共收錄四篇短篇,以下滿意度排列由低到高。


◎〈石眼〉

似乎是取自梅杜沙的故事,但做了蠻多的改變。主題應該母子之間的情感吧,從主角被貌似石眼的女人撿到時,我大概就明白了真相,所以並不意外最後的解答。


◎〈平面犬〉

女主角某日刺了隻小狗在手臂上,而這隻小狗竟然如同活犬,可以在皮膚表面活動自如。

這篇探討的也是家庭之間的情感,女主角總認為自己在家中不受重視,連得癌症也是家裡其它三人一起罹患,彷彿將她一人排擠在外。不過人們總是如此,看不見真正的幸福就在手邊,女主角藉由她手臂上的平面犬,最終了解到自己無論再怎麼糟糕,在家人心目中的地位無人能及。

雖然本篇描述的情感很動人,但我一想到平面犬在女主角的皮膚上到流竄,就有股難以言喻的不舒服感。


◎〈小初〉

乙一塑造的角色,會有一定程度的相似性。在我看來,本篇的小初,彷彿《瀕死之綠》的小綠與〈傷〉的安里,兩人的結合體。

被兩名少年創造出來的幻覺小初,最後居然成為大家口耳相傳的壞女孩。所有的壞事她均有份,在兩名少年的眼裡,她似乎也帶著叛逆與任性的味道。可是當她聽到小男孩小伸失蹤時,那份焦急的尋找,粉碎了她本性極壞的傳言。

她只是個女孩,即使是被創造出來的幻覺,也有煩惱、痛苦與無奈。她不在意別人把所有的壞事往她身上倒,因為對她而言,只要能留在喜歡的人身邊就好了。

所以我很喜歡本篇最後的對話,原來幻覺能一直留在身邊,是愛情的緣故。雖然很不可思議,但那份珍惜的情感,卻令人期盼這一切都是真實的。


◎〈blue〉

四篇短篇裡,我最愛的一篇。被創造出來的五個玩偶,不知因為何種原因,居然可以活動與思考。其中四個(王子、公主、白馬與騎士)製作得非常精美,但最後一個玩偶blue,是以剩下來的布料隨意拼製而成的,外貌非常醜陋奇特。雖如此,blue卻擁有一顆比任何人(玩偶)還要純潔的心。

他們五個意外被賣到某個人家,可是這人家的小女孩只喜歡漂亮的四個玩偶,對blue不理不睬,甚至把blue丟給她討厭的弟弟。弟弟非常粗魯,對blue總是極盡能事的虐待。

我想起了醜小鴨的故事,可惜blue再怎麼努力都變不成天鵝,即使它好不容易能抓住一點點幸福時,卻因為意外打碎了一切。明明知道別人(玩偶)是如此歹毒,它卻只想著不要別人傷心,縱然犧牲自己也無妨。

有時候我會很生氣,為什麼乙一總是讓這些善良的人物得不到善終的結果。看著blue拚命半天,最終只能灰飛煙滅,我心痛的感覺根本無法揮散。雖然我能了解,對blue而言,這或許才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