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這回的SP是懶人包,幾乎全是回顧劇情,但當我打算只看最後五分鐘的新劇情時,已經不知不覺被御子柴的開場白吸引了,然後......就這麼從頭到尾,把二個多小時(不含廣告)的SP,一點不漏地看完了。

SP出來之前,我還和某人打賭新劇情的長度,我居然認為某電視台有良心,起碼會給個半小時,某人則賭十分鐘,結果我倆誰也沒贏,因為某電視台的黑心程度已經超乎我們預料──五分鐘?!僅僅比等泡麵熟還多個二分鐘!(默......)

但這不重要,當我再度沉浸在回顧劇情,並且耗去大量衛生紙時,我知道光是這份感動的保存,已經遠勝於有無新劇情的價值了。

有些作品,當下看時會感動涕零,可再回頭卻似乎什麼也沒有留下,但ROOKIES不然。SP裡,從川藤站在朝會舞台上與安仁屋等人對話起,我的眼淚已經開始掉了。儘管劇情已經嫺熟到不行,我卻無法克制繼續落淚的衝動。然後整整二個小時,又被騙去好幾升降水。

有些感動永遠不會變,ROOKIES就是其中之一。




ROOKIES不是一般談師生對立進而和解的校園劇,它所秉持的,是夢想的堅持與實現,包括學生、包括老師,這是當初我始料未及的,所以才會被它如此吸引。

我前陣子讀了一篇漫評〈厭惡的GTO~談GTO〉(by 傑特),突然有所感。GTO的日劇不在此討論之列,因為日劇我沒有仔細看完,但漫畫我確實看了不少。一開始它令我驚艷,但看到後來,真的如這篇漫評所言。

我絕對無意拿GTO和ROOKIES相比,因為在我心目中,GTO根本比不上ROOKIES。當然,拿兩個基準點不同的作品相比,好像也有點失之公允。但是,若比較書中/劇中兩位老師的處理方式,川藤無疑勝出太多。

在我看來,鬼塚英吉只是個「以力服人」的傢伙,換言之,站在教育的立場,他並沒有教給學生什麼,他只是使用他那一身的蠻力與背景,想盡辦法要學生認同他罷了。

以力服人不該是教育的全部,它只是手段,以德服人才是目的。就這點而言,《極道鮮師》的山美做得比他更好。極道之所以令人挑剔,不過是後來COPY得太嚴重,但就內容而言,我認為山美是夠資格當一名老師的。她的背景固然為她提供了一扇方便之門,但她並非只會使蠻力,她會教導學生孰是孰非,讓他們認清對錯,甚至反省,這點我在漫畫版GTO鮮少看見。

然而,若以境界論,川藤更勝一籌。當初看了ROOKIES,我幾乎把川藤奉為我工作上的偶像,現在依然是。因為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不是如GTO或極道那般不切實際的幻影,而是真實的存在。

川藤比誰都了解現實的艱困,卻未曾放棄夢想。他對二子玉川棒球部所說的每句話,也同時在他身上得到印證。我很能了解最終回裡,為什麼大家一看他出現,能夠扭轉局面,我不認為那叫做奇蹟,即便硬要稱為奇蹟,也是他們用充滿血淚的努力換來的!而引導他們付出努力的男人,就是川藤。



第二回裡有一段,川藤為了若菜他們,向足球部的教練下跪。若菜很不能理解,氣憤地問了句:「為什麼要為了我們做到這個地步?」如果是一般校園劇,回答很簡單:因為你是我的學生。坦白講,我很討厭這種答案。如果已經和學生培養出感情,我無話可說,人為了情感可以做出什麼事,我很清楚。可是有的老師和學生才相處不到幾天,就說出這種話,我覺得非常虛偽。

但川藤當時只簡單地回說:「因為我想看到你們抓住夢想。」



川藤明瞭,夢想有多麼重要,從首集御子柴的河堤哭訴裡,川藤明白這群人的心中,夢想之火未曾燃盡,所以他才這麼積極,甚至不惜下跪。我想說的是,川藤非常清楚現實。他或許熱血,但他對棒球部眾人的所做所為,絕非只是一個熱血教師在耍熱情。幫助學生抓住夢想,是他的初衷,正如他奮力抓住自己想當老師的夢想一樣。



我認為ROOKIES既不夢幻,也不奇蹟,它建構在現實的基礎上,告訴我們夢想的重要,也告訴我們夢想的獲得與堅守有多麼不易。這是人生的課題之一,而ROOKIES採取了棒球的方式來表達,如此而已。












以下是版主的花痴時間,路過的朋友請小心,拜託,千萬千萬不要誤踩。






















看完SP,我堅決相信這根本是御子柴的告白紀錄啊啊啊~~~

整部SP雖然是交待棒球部起死回生的過程,但主敘述者御子柴使用對川藤的口吻娓娓道來,叫我怎麼可能不想歪呢?>///////<

而且當初促使川藤重啟棒球部的,正是御子柴的眼淚。為什麼當初我看第一集時,沒發現川藤看著御子柴的眼神閃閃發亮?(我到底在說什麼)



然後,最終五分鐘新劇情,川藤和御子柴的對望超有愛的啊!當初我看沒字幕的版本時,看得我是臉紅心跳,現在看了字幕版後,還是害羞~~





我怎麼覺得這兩隻分明在昭告天下,兩人心靈相通的事實?(踹飛)

我終於了解為啥某人會說,這五分鐘可以讓她支撐到電影版上映的時候了......


PS.緯來日本台10/29要播出小山惠介的《美味求婚》的說,這次我要把握機會看了。(握拳)不過小出真的是愈演愈年輕耶,美味求婚裡是小開,交響裡是大學生,ROOKIES裡變成高中生,而且看起來一點都不違和,好羨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