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本來打算看完50集後再來寫感想,可是看到22集交待未來怎麼變成如今的姿態時,我已經哭到不行了,想說先寫點東西紀錄一下現在的心情好了。

小時候我看的特攝作品,都是戰隊型態或騎士系列。所以奧特曼這類的作品,我根本沒有接觸過。說來好笑,我對於奧特曼的最初認識(?),是周星馳電影裡的惡搞(鹹蛋超人咩~)。大概惡搞印象太強烈了,每次看到奧特曼那個身影,我就忍不住想笑。不過現在看習慣了,好笑的感覺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感動。

《夢比優斯奧特曼》是特攝系列四十周年的紀念作......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是啥東西,因為夢比優斯算是我成人後最完整接觸特攝劇的起始,所以它對我而言等於是一張空白紙。

一開始,我對劇情並不抱任何期望,畢竟夢比優斯鎖定的族群是小孩子。可是等到我被劇情一再感動而落淚,或者被逗得捧腹時,我才發現我不能小看它啊!




★主角與配角群們

《夢比優斯奧特曼》的角色們,主要是以保衛地球的GUYS與夢比優斯本人所組成。角色們的形象十分鮮明,每個角色各司其職,各有特色,絕對不是那種看了半天卻想不起來的人。



§日比野未來/夢比優斯(五十嵐隼士)

五十嵐是我最初看夢比優斯的動力,事實上在看之前,我並不知道他是主角,我以為他只是戲份蠻重的成員之一。看到原本在《ROOKIES》裡,有點輕浮、愛裝可愛(笑)的湯舟,突然搖身一變,成為保衛地球的要員,我頓時傻眼。可是未來實在太可愛、太單純了,沒有多久便擄獲我的心。只要一想起他的笑顏,我的心情就會大好啊!如果可以,我真想用麻袋把他打包回家當寵物啊啊~~>///<

也因為未來是宇宙人的緣故,化身為地球人的他,常常會搞不清楚一些常識。於是鬧出來的笑話,不僅讓GUYS的夥伴瞠目(他們還不知道未來的真實身份),也常常讓我笑得忍不住多看幾次。這部戲的笑點常由未來而起,而哭點也是他造成的T0T!!這部分容後再談。



§相田龍(仁科克基)

GUYS目前最資深隊員之一,講白點,是個熱血笨蛋XD。說話超直的,時常傷到人而不自知,可是單純度卻與未來有的比。雖然龍有時候說話很刺,可是往往說過就忘了,換言之,他其實是個沒有什麼城府的人。他最令我欣賞的,除了這份單純、無心機外,就是他保衛地球的決心。當大家都想依賴奧特曼時,他卻會堅持地球要靠自己來保護。說他倔強也好,傲慢也罷,至少他會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決心。

這部分恐怕是繼承前隊長芹澤的緣故,龍對芹澤的執著很深,因為芹澤既是教他甚多的隊長,也是犧牲性命救他的恩人。不過有時候這執著會令我十分火大!龍,你就乖乖和夥伴們戰鬥就好了,幹嘛眼巴巴地等一個已經不是完整的芹澤隊長回來呢?同樣都是奧特曼(芹澤後來也成為奧特曼),那......那你就選擇待在未來身邊就好了啊!(爆)



§斑鳩貞治(渡邊大輔)

GUYS隊員之一,曾經是足球好手。因為擁有極佳的動態視力,能察覺常人看不見的東西,因此往往不能被人理解,導致他對「團隊」有著很深的抗拒感。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很不合群的人,但貞治加入GUYS後,漸漸找到團隊的真正意義。

基本上,我認為貞治也是個單純笨蛋(這部戲誰不單純啊?),所以很容易和龍吵起來,不過關鍵時刻偏偏兩人又配合得天衣無縫,這叫絕配嗎?XD長年待在國外的貞治,意外地對日本事物瞭若指掌,和龍下將棋居然大贏,對付惠比壽神形成的怪獸,也知道這個神明的特色,我開始懷疑這個看似時髦的男人,其實內心相當傳統吧!對了,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貞治,對大海與宇宙卻相當恐懼,好微妙的罩門啊! ̄□ ̄||||



§久世哲平(內野謙太)

GUYS隊員之一,是GUYS裡對怪獸及其相關資料最熟悉的人,因此有「怪獸博士」之稱。本來是大醫院的繼承人,但後來還是順從自己的心願進入GUYS。我看夢比優斯第一次落淚,就是因為他。他與母親為了GUYS的爭執與和解,讓我忍不住哭了出來,親情戲我果然抗拒不了啊!



§風間真理奈(齊川愛)

GUYS隊員之一,她與貞治類似,擁有極佳的聽覺,細微至引擎的變化,大至怪獸的聲波,她都能一一辨明。原本是賽車手的她,明明可以打破紀錄成為第一位女性車手,但因緣際會卻加入GUYS。我最欣賞的就是真理奈的堅強,雖然內心不乏恐懼與不安,可是真正面對困難時,絕對不會逃避。



§天谷木之美(平田彌里)

GUYS隊員之一,是個溫柔的女孩子,本來是幼稚園教師,一場意外讓她與大家同時加入GUYS。她算是隊裡對夢比優斯最友善的人吧!而且也很能理解夢比優斯的舉動。每每木之美對未來談論夢比優斯時,未來總是一臉的開心。正因為有像木之美這樣的人支持著小夢(夢比優斯的暱稱),未來才能不斷堅持下去吧!



§迫水真吾(田中實)

GUYS的隊長,其神祕性與未來差不多。總是面帶笑容,對咖啡的酷愛令我咋舌(因為我很討厭咖啡)。從外表看來,似乎非常閑靜無為,不過對人事的變化的卻異常敏銳,總會在關鍵之處設法調節。目前GUYS裡知道未來真實身份的只有他(美綺女官也算吧),所以我發現每次大家開始疑惑未來和奧特曼時,他就會巧妙地轉移焦點耶!

§芹澤和也/劍/希卡利奧特曼(石川真)

GUYS的前隊長,在一次對抗怪獸的戰役裡,為了拯救龍而自我犧牲。結果軀體被前來復仇的劍(奧特曼)所使用,失去了芹澤本有的記憶。不過,在龍的緊追不捨下,逐漸喚醒在劍體內關於芹澤的記憶,最終兩者合一,成為希卡利奧特曼。

我對劍是沒啥好感啦,為了復仇,不惜把別人也拖下水的行徑我完全無法接受。所以儘管他後來幫助小夢和GUYS,我還是不太喜歡他。不過,或許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龍對他念念不忘吧(噗)!


★落淚與捧腹的劇情

前面我提過,本劇許多哭點與笑點都是由未來而起,因為他特別的身份,既是奧特曼(宇宙人),又藉地球人的身體在地球上行動,所以有些矛盾表現出來時,不是令我大笑,就是令我落淚。

先談笑點,未來是個超級無敵單純的宇宙人,你跟他說什麼,他就絕對信什麼。所以有一集鳥山輔佐官假裝生病不去參與怪獸研究所的活動(因為害怕美綺女官,之前她才責備過輔佐官),GUYS的大家都心知肚明,說他一定是怕美綺才裝病,沒想到未來非常義正辭嚴地反駁大家(我第一次看他那麼激動),說什麼輔佐官現在一定和病魔纏鬥之類的話。看到這句話,我真的笑到差點滾到床下。後來怪獸出現,輔佐官無恙地走進來,未來還很擔心他的身體,連醫藥箱都拿出來了。

未來就是這麼一個單純可愛的大男孩,看事情的角度純粹到令人欣羨,性格善良到令人疼惜。也因為他是宇宙人,因此地球的常識對他不產生任何作用。當輔佐官在記者面前失言時,大家都說他有麻煩了,未來還呆呆地回問:有什麼麻煩呢?弄得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當他吃到好吃的食物時(如:咖哩),表情簡直可愛到我想鑽進螢幕抱抱他。所以我看這部戲時,常出現的念頭是:『(未來)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呢?這是犯規的!!』想到秋季劇五十嵐要去演牛郎,如果我和夢比優斯一起看,肯定會精神錯亂吧!(汗)

未來不是傳統的英雄,儘管他有奧特曼的能耐,比地球人更能對付怪獸,可是他也會受傷與死亡,這樣的設定讓未來更貼近大眾。雖然他一心一意為了地球著想,但有時候卻會忽略了別人(GUYS)的感受。第18集描述慧星來襲,當時未來因為失去同件(希卡利奧特曼),正感重擔壓在心頭,所以沒有考慮到GUYS,便變身成小夢擊碎了慧星。他本是好意,沒想到卻造成其它隊員的無奈。尤其是龍,話講得非常狠:「夢比優斯是宇宙人,他根本不會了解地球人的感受。」我到現在還記得未來的表情,實在叫人好心疼。龍這個傢伙,講話有時根本不經大腦,我相信他沒有惡意,不過確實傷到未來了,畢竟未來只是想保護地球......後來未來開始懷疑自己,可是很快的,這份懷疑在戰鬥中消失了。保護地球,本來就不是未來一個人的事,而是必須依賴夢比優斯和GUYS的絕佳合作!

這場戰役中,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在真理奈駕駛飛機快被怪獸吞食時,是小夢救了她。後來小夢身陷險境時,真理奈含著眼淚說:「這次換我來救你了!」我想這樣的情節,正突顯出本劇的重點!無怪乎我看著看著就哭了。

不過哭得最傷心的,應該是揭開日比野未來祕密的第22集。未來這個身體,原名叫做伴宏人,是不折不扣的地球人(雖然在火星出生)。半年前,活到18歲的宏人,終於有機會可以回到地球,可是沒想到卻遇上空間扭曲,他為了拯救父親與其它人,犧牲自己被超級空間吞噬。當時經過的小夢意欲救他,卻還是來不及。有感於宏人的勇敢行徑,小夢藉著他的身體,來到了地球。向宏人的父親解釋一切,最後化名為日比野未來。因為宏人的父親希望他(小夢或宏人?),未來的每一天都能快樂。這段看得我狂哭啊,捨不得宏人還沒來到他夢想中的地球就死亡;捨不得小夢地坐在宏人父親前卻不得承認的無措;捨不得一個做父親的,只能看著不屬於自己兒子的靈魂,寄住在自己兒子的身體裡......

但這一切最後都化成了感動,因為小夢雖然借用宏人的身體,卻拚命地讓這個身體發揮最大的價值。小夢對宏人的父親保證,他會好好讓宏人活下去。而宏人的父親看到與怪獸死鬥的小夢,再聽到小夢的保證,跟他說了一段話:「宏人已經活在我的心中了,你就去過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吧!」或許小夢還不太了解,不過這段話聽在我耳中,我知道對宏人的父親,或對小夢,已經是一種解脫了!

同集裡還有一幕我哭得很慘,就是龍差點被怪獸吃掉,小夢緊緊抓龍駕駛的機身,對自己說,他絕對不讓同樣的遺憾再度發生。當初,宏人他沒救到,他不能再讓龍重蹈宏人的覆轍。小夢的堅決賺了我好多眼淚!


雖然夢比優斯是特攝劇,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是小孩子看的玩意兒,但我認為它所帶來的感動,與其它戲劇並沒有差異。有些感動,即使透過不同的方式與劇情呈現,它的本質都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