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學接觸福爾摩斯到現在,看過的推理作品少說也得用百為單位來計算。作品中會出現的詭計,我從最初的驚嘆、拜服與感動涕零,到現在已經漸漸心如止水。坦白講,能用的詭計都被用爛了,要推陳出新也非易事。於是,推理作品勢必得另闢谿徑,才能擁有另一片天空。

而其中一條谿徑,便是徹底顛覆原本常見的推理架構。

這麼說或許有點籠統,我拿東野圭吾的《超‧殺人事件》與《名偵探守則》為例,我想就很清楚了。這兩本「玩弄」了蠻多本格推理既有的架構,一方面意圖顛覆,另一方面也兼具嘲諷的效果,尤以後者為甚。

所以當我第一眼看到《33分偵探》,我腦中浮現的,便是《名偵探守則》。但我得澄清一下,人家《名偵探守則》玩歸玩,推理本身東野還是很嚴謹的哦,天下一大五郎也真的是名偵探哦(雖然是「自稱」)!

然而《33分偵探》便不然了,它已經徹底顛覆了推理中的「理」字,邏輯、架構全然消失,剩下的,是天馬行空的想像與樂趣。

這樣的作品不好看嗎?其實我倒覺得這反而形成了另一種趣味,套一句廣告詞說的:「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我想六郎就有這種超能力可以讓我身心舒暢,樂不可支!

對我來講,《33分偵探》不是那種每個星期我會乖乖期待它出現的作品,可是當我心情不好,或者無聊想打發時間,我會想起它,然後徜徉在六郎無厘頭的想像、理佳子的吐嘈或警察們的搞笑裡。雖然它的邏輯不及《時效警察》或《你不是犯人吧》,但它的笑點我倒覺得不至於遜色太多。這些笑點除了劇情本身使然,有很大一部分其實是靠演員們的演技與默契而來。

先談主角鞍馬六郎(堂本剛)。我記得上一次看堂本剛的作品,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算起來,他可是我日劇的啟蒙者呢!當初一齣《人間失格》多震撼我啊,我那幼小純潔的心靈,被這黑暗不堪的劇情,摧殘得有段時間都是陰晦沉重的。(甚至我連某兩人的螢幕初吻都忘記了,看這劇情多可怕!XD)後來看了金田一,終於回復正常。堂本剛的金田一直到今天,仍是我心目中最棒的真人代表。

如今,他又多了一個偵探身份。六郎可愛的地方在於,每一段推理,他都是認真到不行。問題是,他的認真是建立在將簡單的問題,變成繁複到想揍人的過程。正如片頭每集都要來一次的(這段開頭,我每看一次就笑一次):

一般只要5分鐘就能解決的超簡單案件,我們的名偵探要努力充實內容,撐足33分鐘,他的名字就33分鐘偵探-鞍馬六郎。不斷冒出的推理,使疑犯數量不斷增加,到底能不能抓住真正的犯人呢?



六郎基於這個信念,不斷地擴充他的想像力與對推理的熱情,於是我們會看到犯人為了殺人,建了一塊兩層樓高的冰塊(or方糖),或準備了與橋同樣寬闊的反光鏡面,又或者狗狗會幫忙行兇,記憶金屬合金可以無限伸縮......。再者,對於被害者與嫌疑犯的關係想像,六郎更是箇中高手,我最愛的就是六郎發揮這方面「實力」的時候了。這種無敵的推理與想像力,只有咱們的六郎想得出來哦!不對,在我的記憶裡還有一位,就是keroro軍曹啦XD!雖然兩位的推理都很白爛,可是偏偏都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啊!



堂本剛的六郎,有種獨特的喜感。他致力成為名偵探,所以當他的推理出現錯誤或被糾正時,表情便顯得十分可笑(後來理佳子也學會這種表情的說),意圖自圓其說時,想像力更膨脹得誇張(居然還想出分身,這是本格推理的大忌啊XD)。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正如一些名偵探的名言癖,咱們的六郎也無法避免。每集都要出現的:「這個簡單的案件,我要撐足33分鐘。」是六郎的固定台詞(事實上,這部戲固定的東西很多很多......),但同中求異是必要的,這才是進步的跡象嘛,於是最後一集居然出現了:

這個簡單的案件,我要撐足33分鐘。......以我爺爺、以我爺爺的名義......



配合理佳子完美地COS七瀨美雪的那一聲「阿一」,我笑到快岔氣!!其實我從第一集就在等,等著看堂本剛什麼時候要惡搞金田一。在某集校園殺人案已經出現一點點惡搞了,我本以為應該不會再有了,沒想到居然放在最終回。我很好奇堂本剛說出那句「以我爺爺的名義」時,心裡做何感想?



當然,光有紅花,沒有綠葉,戲是不太可能好看的。《33分偵探》巧妙的地方就在於,明明六郎的推理都是唬爛,配角們(包含事件相關人)卻能夠生動且十分融入地隨六郎起舞。這使我聯想到「恐怖」的《黑死館殺人事件》,該死的法水麟太郎(偵探)每次都不曉得在推理什麼(殺人為何跟什麼金星、木星的軌道有關?),偏偏他身旁的警察都聽得懂,是怎樣啊?全世界只有我們小讀者是白痴嗎?(╯▔︹▔︺ ╯~╘═╛

幸好可愛的六郎和配角都是地球人,所以我每次都很開心地聽得懂他們在說什麼。



身為第一配角的理佳子,是六郎的助手,同時身兼吐嘈的工作。我對水川的印象從《交響情人夢》開始,可是真正讓我喜歡上她還是在《33分偵探》裡。我最愛的就是理佳子的花痴樣(笑),她的吐嘈雖然也很好笑(其實裡頭最理智的應該算是她了),但她的花痴更有趣啊!有一集電視台發生殺人案,理佳子每次都會希望六郎不要撐足33分鐘(因為每次兇手都會很快自首),可唯獨這次,為了一睹明星丰采,理佳子完全變了個人似的期待六郎繼續推理下去,然後自己興奮地在電視台跑來跑去。另外第八集也是,理佳子扮成被綁架小孩家的媽媽,被綁匪要求到拉麵吃麵,要說出「很難吃」的字眼,一開始理佳子很反彈,最後照做時(吃了一口拉麵),因為真的很難吃,她居然本性露出來,拚命地批評:

這個拉麵好難吃,真的很難吃!這什麼啊,超難吃!(做嘔吐狀)
不過這麼難吃,反而能大賣吧!肯定能大賣!(狂笑狀)



這段我看了N次,每次都笑到肚子痛。水川的搞笑POWER全開啊!!




除了理佳子,絕對不能不提的就是全力支持六郎、唯他話是從的大田原警部(高橋克實)。就如大部分推理作品中,偵探旁的助手一樣,大田原警部總是在六郎說出某某某是兇手或犯案手法時,激動地恍然大悟。比起理佳子,警部對六郎更是無條件相挺啊!而大田原和理佳子的一搭一唱(漫才?)也是笑點之一,可以以失去這兩位,很多好笑的情節會頓時無光。



另外,則是跟著警部身旁的茂木,一位容易激動、特愛跑步的小跟班。我看到最終回場景出現在海上,茂木也沒跟來,想說這次你沒得跑了吧,呵呵!沒想到最後他居然搭直昇機出現了......唉,還真不能小看編劇呢!




整體來講,《33分偵探》絕對是適合居家休閒、無聊煩悶的時間打發良品,喜歡本格推理的朋友,應該更能接受(大概吧......)。畢竟密室、不在場證明、雙胞胎、深山荒野、家族鬥爭......等本格迷們最愛的條件,《33分偵探》無一不備,只不過缺的是邏輯,看久了、習慣了一定沒問題啦!XDD


【單回心得】

完全惡搞風-《33分偵探》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延伸閱讀】

東野圭吾-名偵探守則

完全情緒化的感想orz-我讀《黑死館殺人事件》/小栗虫太郎

Keroro 軍曹的惡搞-關於偵探與白爛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