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先扼脆兼抱怨一下,難得放颱風假,加上Q.E.D(神通小偵探)要改編成日劇,我便興致勃勃地到漫畫店把之前沒買的集數一次打包。本來打電話過去,老闆還跟我說沒有Q.E.D27和28,我想說不然有C.M.B07也好(06早早就買了,只是還沒看)。沒想到到店裡時,集數居然齊全,老闆說剛好補完貨,耶,Lucky!!當我開心地回到家上網後,才發現,原來C.M.B已經出到第8集了。可惡,我不該相信博客來的搜尋系統,我可是先搜尋完才冒雨出門買書的。老闆也真是的,不會機靈點嗎?問我需不需要第8集啊!

結論就是,明天要再跑一趟漫畫店了。




C.M.B第6集我很早之前就進貨了,但遲遲沒有看。我常覺得對我而言,看書的時機很重要,情緒不對就是翻不下手,於是就拖到現在了(汗)。

第6集最大的吸引點,應該是燈馬和可奈夫婦(咳!)的出現吧!未看以先,我一直在猜測這兩組人馬最初見面究竟會說些什麼,沒想到可奈和立樹劈樹第一句就道出了讀者的心聲(笑)。換句話說,他們兩對看起來就是很像男女朋友,所以兩人才會有這種疑問吧!

這次的故事依然很有C.M.B的調調,和Q.E.D比起來,C.M.B的故事通常較為繁複,牽扯到考古與大量的歷史,風格似乎就活潑不起來,不過對於增長知識倒很有幫助。

這回也逐漸透露出森羅的身世,原來他的母親是考古學家,但父親依舊不詳,我想未來很有出場的機會。我本以為森羅母親尚在世(像燈馬一樣),但想不到早已過世,看到小森羅撲向母親的懷裡嚎啕大哭,真的令人心疼不已。之後森羅對兇手的質疑,也顯得更加有力。

森羅在是非對錯這方面,與最初的燈馬很像。他們沒有什麼正義的包袱,更不會將正義當成自己的責任。本集的森羅,揪出兇手唯一的目的,不過是因為兇手弄壞了自己母親的飾品。而森羅消滅最後兇手求死的念頭,也不過是因為他相信母親說的話(『人死了之後,絕對不會復活的』),絕非因為人命貴重,所以必須搶救。我深信森羅對兇手的吶喊:

如果人真的會復活,那她(森羅的母親)一定會跟我說!
如果真的會發生這種奇蹟,那我很願意為了這個目的去做任何事情!

即便這復活必須違逆世間的倫理法則,森羅有可能實行。
畢竟森羅不是正義的代表,他只是一個單純的小孩,會為了自己的欲望,做出我們想像不到的事──截至目前為止,我是這麼認為的。

雖然本集有點沉重,但因為可奈和燈馬的出現,使氛圍不至於一直沉滯著。最好笑的應屬可奈+立樹打退來攻擊他們的盜賊團吧,後來森羅一臉驚懼(?)地在心裡OS:「沒想到居然可以在這世界看到那種場面......」笑死我了,我突然為燈馬和森羅的未來擔憂起來......
(以後結婚丈夫一定不敢跟妻子吵架......咦?我想太遠了嗎?XD)




看完C.M.B再看Q.E.D,一下子變得十分輕鬆啊!有種回到人世間的感覺。

第27集收錄兩個故事──〈鏡像〉與〈舉證責任〉,兩篇都非常精采,尤其是後者。

〈鏡像〉的內容我就不多言,我只想說:燈馬,你愈來愈有進步了,膽子也愈來愈大的說。他騎腳踏車載著可奈,要拿便當給未來岳父(誤!)時,居然敢說:
「我看這個便當起碼有30公斤吧?」

燈馬不要命了啊,當然,後來他得到可奈式鐵拳一招。

但是燈馬在這種事上,似乎不是個很會學取教訓的人。第二次他載可奈去買CD,他說了:「是我錯了,那個便當連30公斤都不到。」這回可奈不但問候他鐵拳,還把他綁在腳踏車後座。

我超愛這種小對話、小細節,兩人明明高中才認識,卻宛如兩小無猜。希望日劇一定要把這種感覺呈現出來啊啊啊~~~

〈舉證責任〉則是針對日本即將上場的陪審團制度做熱身,看慣好萊塢電影或歐美影集的人,對陪審團應該不陌生。

日本在早期也曾實施過陪審團制度,不過因為成效不彰,所以後來又改回由法官主導的審判制度。這次捲土重來,想必應該是克服了過去的障礙。日本的陪審團制度將在2009年實施,但一開始並非全面,而是只針對某些重大刑案。據我所知,亞洲似乎很少有國家是採用陪審團制度的,日本的實行,或許會成為其它亞洲國家的效法對象。

〈舉證責任〉便是將模擬的陪審團制度,放進燈馬他們的校園裡。因為往後他們每個人,都可能有機會盡到「公民的義務」。作者在卷端也提到,要讀者盡量以陪審員的角度看這篇故事,說實在的,在過程中我的心境和可奈十分類似。一方面要毌枉毌縱,另一方面卻又不能造成無辜,在僅有的證據中判斷可能的事實,確實是陪審員的責任,可是我又會恐懼若因此放走一個罪犯,那會釀成多麼可怕的後果。

雖然最後燈馬對法官的那番話,是審判的鐵則,不過對我而言,卻無法成為真理。或許人類審判人類,本身就是種矛盾,可惜在這種紛雜混的社會裡,卻是不得不然的結果。

對了,補充一點,日本的陪審團制度採多數決,不像歐美要全數通過才能定其有罪與否。這就讓我想CSI有一集,提到陪審員死亡的案件,因為必須全體通過才能定案,偏偏有一個陪審員死活不肯與大家相同,結果死於非命。看到日本陪審團制度上場時,我腦中閃過的居然是死者慘死的畫面(汗)。幸好是多數決......


【補充】
新聞:日本將實行陪審團參與的審判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