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魔王》非常忠實呈現了韓版的劇情,整個大方向都依據韓版在運行著,甚至連最後兩位主角死去的姿態亦然。

但是,儘管材料一樣,炒出來的菜還是會因為師傅功力差異而有所不同。況且日版《魔王》似乎意圖著同中求異,於是搞出個山野來捅個成瀨一刀,詩織沒事碰個口琴進入了感應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劇情便有種難以言喻的怪異感,尤其在我這個看完韓版《魔王》的人眼中,更覺得有些部分實在不必要。

就從最終回談起吧!

韓版的最終回賺取了我諸多眼淚,最後律師與刑警的對話與死更是讓我既感動又悲慟。感動的是,兩人最終從仇恨裡解脫了;悲慟的是,為什麼他們要在這種情況下相遇?如果沒有十幾年前的案件,他們成年後認識彼此,或許可以是對非常要好的朋友。

韓版裡的設定律師比刑警的年紀小,最終回刑警被律師誤殺時,律師曾經喊了一聲「哥哥」,當時我聽到這聲呼喊,眼淚狂流。因為這代表一種諒解,一種不捨,所以我更加憎惡附加在兩人身上的命運(其實該恨的是編劇......)

或許因為這種情緒,我看日版時,只要是芹澤和成瀨的對手戲,我心頭就會湧起一股非常悲傷的感覺,其它角色我不太會有什麼反應,唯獨這兩位主角。我不知道我究竟在心疼誰,真是成瀨和芹澤,還是韓版的主角,還是斗真?(我很欣賞生田)

所以最後成瀨與芹澤的對峙,我還是快哭了,雖然這力道仍然沒有韓版的大,但眼見兩人淚流滿面卻不得不正視自己渾身的傷口時,那種感傷,依舊爬上我的心頭。


比起韓版,日版似乎盡可能地在填補空隙。韓版的編導很懂得留白的美感,很多時候劇情不會言明,於是可以想像的空間很大,同時情緒的渲染力就相對增強。而日版會把許多事講開來(除了擺明要觀眾掏錢的最後一幕),孰優孰劣就待觀眾自己感受。但我個人很愛韓版的這種風格,所以後面我幾乎是一路哭到底。我本以為日版也會將劇情直接停留在詩織望見兩人死亡的那一幕,沒想到居然又冒出後來那一段。我心想,算了,這也是日本人的風格之一,要來個圓滿的人生之道的講解嘛!可是那個摸口琴的畫面會不會有點多餘?原本整體的氛圍已經醞釀到一定的程度了,突然一個急轉彎,變成了驚悚片,我的心理狀態很難負荷的說(汗)。

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山野這個角色的定位。無論韓版日版,我們都可以想見山野對芹澤等四人的憎恨有多深,所以往後他會積極參與復仇行動,可說都在意料之中。然而動機的差異,將決定山野本人的價值。

韓版的山野比較不討人厭,他的出發點絕大部分是為了英雄,他虧欠英雄的,不僅是因為英雄因他而死亡,更關鍵的一點是,他父母親收了芹澤家的錢,要他對刺殺事件三緘其口,於是他注定背負著莫大的歉咎與痛楚。直到遇到律師,他虧欠英雄的,才有機會償還。從頭到尾,他都按著律師的指示布局,除了最後律師發現事情快被揭露了,要山野出國,免得他被牽扯,山野卻死也不肯,他說他一定要親眼看看刑警的下場。



但日版的山野根本是眾矢之的!他的復仇到了最終回變得十分廉價。當成瀨要求他停止時,他露出的嘴臉,分明是在告訴觀眾,他是個自私自利的大混蛋。我不懂日版為何要這樣安排,難不成只是為了讓成瀨的受傷合理化?或者打算把所有惡的焦點全落在山野身上?我覺得還是應該由二宮和也出場捅成瀨那一刀,這樣才能呼應本劇的主題:所謂的復仇,除了加深悲劇的形成,阻斷幸福的來源,沒有任何價值可言,更可怕的是,它極有可能成為毫無止盡的惡性循環。再者,我喜歡《魔王》的原因之一,就是每個人都有他美好與卑劣的那一面,刑警和律師是,山野也是。不過編劇的安排,卻使得山野成為人人喊打的角色,我覺得蠻可惜的。




其實最終回除了山野的自私和詩織摸口琴的畫面我不是很喜歡外,其它的我都可以接受,即使是那被別人戲稱是梁祝殉情的蝴蝶我都覺得還好XD。畢竟當初《魔王》要改編時,我最期待的就是兩人死亡那一幕,既然都照著韓版的來了,我也沒話可說的了。至於哪一版的比較唯美(啥?),那是見仁見智(我把圖片附在下面,大家自己選擇XD)。不過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場景和女主角,肯定是韓版的比較好。





韓版的場景比較有利於鏡頭拉遠,我一直記得兩人死亡這一幕,韓版的是把鏡頭逐漸往後拉遠,整個畫面充滿了夜的深沉,襯托出極其濃烈的無奈與悲哀。再加上它是開放式的,所以律師最後望著星空的表情超讚的。而日版的場景比較狹窄也較封閉,沒辦法讓成瀨有仰望夜空的動作,真可惜T0T。也因為如此,所以導演選擇從邊邊拍攝兩人互靠的畫面,而不是拉遠鏡頭。我是覺得拉遠比較有fu啦!







而女主角,唉,看到最終回,我還是無法喜歡她。有一段是她從後抱住成瀨,對他訴說天地之間還有許多值得他留戀的事,她唸台詞的方式讓我覺得,成瀨寧願選擇赴芹澤的死亡之約,也不願留在她身邊是有理由的(囧)!!因為我感覺不到她話語中的情感,對於自己所愛之人那種強烈的恐懼與不捨,應該不難表現才是啊!難怪我會只對芹澤與成瀨的對手戲有感覺,女主角太弱了啦!





【日劇】魔王單回心得

◎從韓劇《魔王》看日劇《魔王》(第一回)

◎再從細微看《魔王》的改編

◎關於《魔王》二三事

◎《魔王》第二回

◎《魔王》第三回


【韓劇】魔王單回心得 

◎第一次認真地看韓劇-懸疑推理的《魔王》初印象(第1-3集)

◎高妙的人心操弄-《魔王》第4-9集

◎全然崩潰的天秤-《魔王》全劇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