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第一季側重案件發展,第二季顯然開始進入各個組員的內心世界。
這似乎是這類型作品的必然趨勢,CSI也好,NCIS也好,幾乎都是同樣的走向。但事實上,我並不樂見這種情形。

我對案件本身的興趣大過於角色的私生活,並非我不喜歡角色們,而是因為我之所以喜愛他們,是因為他們在案件中扮演充滿魅力的角色。一旦進入他們的內心,很多時候都避免不了脆弱、無助與逃避。雖說這是人性之必然,可是有多少觀眾樂意看見自己鍾情的角色表現出負面的情緒呢?

再者,我超厭惡政治力量的介入,CSI這樣玩就算了,反正我認了,都看了那麼多季還能怎麼辦?但CM不用如此吧!都搞心理作戰的,怎麼還要弄出這一套呢?這部分在第二季其實著墨不多,但卻作為第二季的一個結尾。換言之,到了第三季,必然得由此開頭,害得我到現在第三季看都不敢看。


第二季花了比較多的筆墨在組員們身上,Morgan的童年陰影、Reid的精神病情結、JJ的過往功蹟等,編劇利用某些案件將這些組員的故事一點一滴呈現在觀眾面前。他們不再被神化,軟弱、恐懼等開始會跟著他們。其實退一步思考,這也沒有什麼不好,人原本就不完美,即使BAU小組時常在案件中如有神助,也不代表他們平日生活就事事順利。或許正因為他們有過常人所沒有的經歷,才更能透過現象了解本質。

然而,有些案件還是超越我所能負荷,我不願見他們為此而痛苦。像Reid被雙重人格兇手所捉,JJ為此自責許久。縱然Reid後來全身而退,但當下的陰影始終纏繞著他。Reid再怎麼頂著個「Dr.」的光環,畢竟還只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啊!當時他魂不守舍,甚至為此與Emily針鋒相對,看了就很不捨。

不過,這不是最令我難以接受的,我最難過的是Elle的離開。我不知道戲外是什麼情況,但戲內Elle的軟弱讓BAU這個小組開始蒙上了陰影,最後Elle那一槍,還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我以為Elle很堅強,可是編劇擺了我一道。他讓Elle從此離開,背負著殺人的罪名,儘管這罪名只有她自己最清楚。雖然很不甘願,但總比讓Elle有個三長兩短更好啦!想到Kate(NCIS),想到艾婷(CSI:NY),Elle怎麼說,都是幸運兒。

除了上述這些人之外,BAU的兩大頭頭-Gideon和Hotch的形象也愈來愈鮮明。經歷過一些事,Gideon在我心目中不再高不可攀、強到無可匹敵,雖然我寧願如此,也不願看他無助痛苦的模樣。而Hotch是變化最大的,第一季他的形象很棒,第二季裡,不知道是編劇有意為之,還是我漸漸看出本質,Hotch有時候涼薄地令人恐懼。我周遭就有這種上司,甚至比Hotch更可怕。從Morgan和Elle的案件其實可以窺見一二,Hotch絕對是個嫉惡如仇的人,他會比任何人都來得正直、公平,但同時也會毫不留情,大義滅親。這種人是好是壞,我無法斷言,可我還是希望Hotch多點人情,否則也會傷到他自己。

雖然第二季黑暗面的描述多了,但組員們的默契也愈來愈好。我很喜歡他們一群人到PUB開心的畫面,那是緊張刺激的劇情外,唯一能夠讓他們和觀眾有所喘息的空白,尤其我很愛她們幾個女生(JJ、Garcia和Emily)在一起聊天的畫面。在這季,我對JJ和Garcia的好感度大增,JJ的形象愈來愈立體,Garcia一如往常喜好用有趣的言辭來包裝她所得到的情資,而且後來挑弄的對象不僅限於Morgan,愈來愈有向外擴展的趨勢XD。我想我會那麼喜歡Garcia,或許是因為她是BAU小組裡,最單純的一個吧!她沒有經過真正「戰場」的洗禮,於是少了一分對殘酷的麻痹。看到恐怖的資料,她會很自然表現出像我們觀眾會有的反應。緊張時,會對自己碎碎唸;擔心組員時,會不自覺地落淚......她的一切舉止,最接近我們,最像一個平常人。只是,這樣的她,到了第三季,不知道還能不能維持。連Gideon和Hotch都開始變化了,誰還能不變呢?


不過,整體而言,我認為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好看!(除掉結尾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