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緣故,心情很糟,所以算是發洩吧也算沒事找事做吧,來整理一下韓版和日版《魔王》的東西。

在此需先說明,之前我聽說韓版《魔王》是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同名小說,這件事後來經由PTT的版友kissahping證實是烏龍一場(感謝啊)。

兩者相同之處僅有超能力這一部分,而伊阪《魔王》超能力擁有者是男主角,但韓版《魔王》則是戲份次於兩位男主角的女主角,內容走向更是大相逕庭,所以應該可以還韓版編劇一個公道了。(笑)


◎主題曲

韓:以純音樂製造懸疑感,音樂非常有迫力,像是要將觀眾也捲入這場充滿刺激緊張的復仇行動。(順便讚一下配樂,我整張都有收,超好聽的) 



日:以嵐的〈TRUTH〉為主題曲,其實這首歌的前奏很棒,當時我一聽,以為日版也要使用純音樂,正開心之際,沒想到居然是流行歌,有點失望。不過聽久了,其實還蠻好聽的,我猜歌詞應該也有相關吧,歌名本身就已呼應了劇情。



◎片頭製作

韓:片頭製作很有質感,以男女主角三人為主,將十二年前的事件與十二年後的一切,巧妙地搭配塔羅牌,做一場場壓迫的暗示。 (尤其將刑警與死神牌做配合,讓兩者透明化這幕我印象最深刻)

§§韓版片頭§§

日:一樣很有質感,可以看出是立基於韓版。不過日版選擇了以兩位男主角為主題,明白地表示這是一場明與暗的對決。眼見芹澤不斷地逃跑,而又不斷地回顧,顯然是暗指芹澤既在逃避,卻又不得不被過去箝制。然而一張張塔羅牌彷彿一道道高牆,形成阻礙,隔絕了他與家人、朋友的聯繫,恐怕也意味著災難即將降臨他們身上。 

§§日版片頭§§


◎角色刪減

韓:男女主角三人戲份差不多,牽扯的配角眾多,但都與主案件相關,剛開始看或許會有點混亂,但大約三、四集後,就清楚得多了。韓版好像沒有日版那種人物關係圖,但也不應該有,一方面是韓版人物太多,另一方面是一旦畫出關係圖,有些案件的手法恐怕會提早曝光,如此一來,懸疑感就會消失殆盡了。

日:從片頭已經可以看出日版會將重心壓在兩位男主角身上,女主角可能只起輔助作用(太好了)。根據關係圖來看,第一回所有的人物皆已出場(除了石原管理官),如果編劇沒有藏私的話(應該不會,從第一回魔王已出場來看,編劇應該意圖明朗化),角色刪減的部分幾乎集中在成瀨這個區塊。其實這是有點殘忍的事,因為表示成瀨這個復仇者,完全沒有人在背後愛護他、心疼他。韓版還有幾個人默默為律師奔走,默默以言語與眼淚帶給他溫暖。仔細看日版人物表的區塊,顏色畫分開來的,都是芹澤的天下,而成瀨周圍,什麼人也沒有,只有他自己……
除非編劇想讓詩織成為成瀨唯一的救贖,不,千萬不要啊~~~
(我寧願讓芹澤去救贖成瀨……)

§§日版人物關係表§§



◎其它相關資料

韓劇魔王主題誌

日劇魔王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