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檔的日劇,《PUZZLE》給我的觀感是最微妙的。
從一開始的驚艷,中途的不耐,到結局的感覺還可以,一部作品對我而言能夠產生三種轉變也算某種高潮迭起吧!

最初我是抱著看《圈套》的心態來欣賞《PUZZLE》,因為無論配樂、運鏡或故事題材,《PUZZLE》與《圈套》都有著相當程度的相似。可是看了幾集下來,說不失望是騙人的。

太過模式化的走向,加上故事寫得不夠精采,讓整部作品變得沒有可期待性。為了呼應劇名,全劇十集都以解「謎題」為中心而展開,但坦白講,有些謎題似乎是為謎而謎,顯得太做作了(或許我該體諒編劇,寫十集謎題也很辛苦的……)。十集看下來,竟然沒有一集讓我驚呼:詭計設計得真棒!(唉……)

《PUZZLE》的流程就像工廠製作的甜甜圈,模子都固定了,只是上面淋的佐料不同罷了。基本上流程是這樣的:

     花痴三人組提出某種與寶物有關的活動
            ↓
        小奴隸三人組春心蕩漾
            ↓
     美沙子女王發現,挾持三人一同前往尋寶
            ↓
       尋寶過程發生案件並破案
            ↓
  美沙子女王獲寶未果,小奴隸三人組被警官或老師各K一頓
            ↓
美沙子女王追著三人組大喊「都是你們,害我的週休日泡湯了」

佐料的變化就是藍色的地方,其它變動不大。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很難令人對《PUZZLE》有更深的期望。況且《PUZZLE》的笑點也不夠強烈,當故事性不足時,若有笑點相互支援,起碼還看得下去,但《PUZZLE》偏偏又缺了這一環,所以整體而言,比不上同季題材類似的《你不是犯人吧》,可想而知。

再者,《PUZZLE》還有一點大大不如《圈套》和《你不是犯人吧》,就是配角的存在價值。編劇寫出來的幾個配角,我實在想不出來他們的功能性和意義性在哪裡。如果要票選最毫無價值的配角,我肯定把所有的票都投給《PUZZLE》。 





第一、是花痴三人組。雖然她們的存在是導引今村等人前往尋寶地點的關鍵,可是幾個高中女生怎麼老會和這些什麼無人島、鬼食村之類的有關,想來就很不可思議。(我知道我認真了)好,即便有關,最起碼她們幾個在現場也可以有點作用吧,結果到最後她們唯一的作用就是發現死人,金田一和柯南都要甘拜下風了。 



第二、是警官先生。不是我故意把他和矢部、太宰主任相比,而是事實就明擺著,這個警官很有辦案能力,甚至比矢部和太宰更有用,但他在本劇的功能實在太薄弱了。既沒有畫龍點晴的價值,也沒有加強笑點的功效,我不得不懷疑編劇的頭腦。


雖然抱怨了很多,但《PUZZLE》也非無可取之處,它創作出來的美沙子就是個值得稱讚的地方。當然,這也多虧石原里美把她詮釋得恰到好處。超齡演出卻毫無斧鑿之痕,這是我對石原里美完全改觀的一個角色。 







雙面性格又無真材實料(英語)的美沙子,外表溫和地像隻乖巧的家貓,但私底下卻貪財自私又沒擔當的女人,平時以欺負學生為樂,明明是英語老師,遇到美國人卻會嚇得躲起來。 



這種反差效果其實蠻能製造笑點的,可是光美沙子一個也不夠,必須要有適當的配角呼應才行,於是編劇創造出今村等三個學生來做支撐。一開始我覺得他們表現得還不夠好,不過後來漸入佳境,到最後一集看到三人已經不用被美沙子追著跑時,心裡還有點遺憾呢! 



事實上,《PUZZLE》如果不一連看N集,而是隔一段時間看個一集打發時間,我覺得還蠻容易入口的。不過若一口氣看完全部,恐怕消化會非常差。請慎之! 


※單回心得

喜歡圈套的朋友請勿錯過-《Puzzle》 第一回

《Puzzle》 第二回

純粹牢騷-圈套與PUZZ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