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多年前,不少日劇探討日本女性晚婚,其主人翁均設定在接近三十歲大關。才一晃眼的時間,如今主角們已經「加值」到了四十歲,看來日本女生晚婚的趨勢是愈來愈明顯。同樣的,台灣的女性同胞也不遑多讓。

從人生三部曲後,我對橋部敦子的劇本便抱持著信心。雖然這次她以四十歲的女性角色為主角,但描述的內容,不僅止於四十歲女性會有的困擾與挫折,我認為她想闡述的,是人們面對人生應有的態度,正如她的人生三部曲,部部都是希望與積極。


《Around 40》由三位女主角開始,一位是成熟獨立,擁有自己喜愛的事業與深愛她的家人,卻遲遲未婚的緒方聰子。一位是早早結婚,擁有事業順利的丈夫與上名校的兒子的竹內瑞穗。一位是事業看似有成,最後卻因挫折而逃進婚姻的森村奈央。

橋部敦子試圖以這些處於不同的情境下,卻同樣都「奔四」的女性,來表現她的幸福論點──

幸不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上。

幸福不會因為結婚與否,便開始或結束。否則已婚的瑞穗,不用如此痛苦,逃進婚姻的奈央,不會最後落得離婚的下場,而未婚的聰子,也未必真的時時快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與痛苦,別說四十歲的女性同胞,就是四歲的小孩,也有自己的苦惱啊!因此幸福與否,並非外在條件決定一切,最重要的主角是「自己」。聰子在奈央婚禮上的那一句:

奈央的幸福,由你自己決定。所以我幸不幸福,由我自己決定。

堪稱經典之句,也是橋部想要表達的論點。幸福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自己都不想要,都不肯努力,何來幸福之說?


《Around 40》有一點非常棒,這也是橋部敦子擅長的方式,就是她不會特意去貶低或褒揚任何一種生存方式。她會將一些可能性展現出來,告訴我們主人翁會遇到的種種的困難,可是很少加以評斷,更不會灑什麼狗血。所以橋部筆下不太會有什麼壞到極點的人,即使像新庄高文那種只在意自己面子的人,最後在得知奈央有孕,也不會以此要脅,反而願意主動給予撫養費。

在我最初的設想裡,以為橋部弄出兩個已婚人士,可能是為了襯托未婚的聰子保有自我的生存方式是最理想的。但隨著故事的前進,我才真正了解,如果「幸不幸福,由我自己來決定」是橋部的堅持,那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最佳幸福法則,只不過方式不同罷了。

但無論什麼方式,我認為「心」很重要,將自己最坦誠的那顆心,表達給自己重視的人了解,是一切幸福的根源。 



聰子遲遲未婚,是想找到一個能讓自己保有自我的人,於是她遇到了岡村。兩人都想保有自己本來的面目,並尊重對方的人生。這其間並非毫無摩擦,職銜、經濟、年紀……各式各樣的差距都在考驗著他們,甚至還包括岡村的心結,但兩人在經歷種種之後,都能誠實地面對彼此的一切,所以才有屬於他們美好的未來。我很喜歡最後奈央問聰子幸不幸福時,聰子如數家珍、泫然欲泣的表情。更喜歡聰子說,如果現在不做,將來會更後悔的話。我早就猜到她不會和岡村到北海道,也清楚岡村會笑著祝福她。因為兩人是如此地貼心,如果當初說出「這很像是你會有的夢想」的話是真心真意,那麼,他們一定可以為彼此加油吶喊。至於結婚嘛,我想有聰子的父親與晴子阿姨的事實結婚的典範擺在那兒,對聰子而言,我相信心靈契合比一紙契約更重要了。 






瑞穗因為與丈夫的不快,預定六年後離婚。但當洋介受傷後,兩人有了交心的機會,瑞穗終於學會坦誠自己。這樣的坦誠,不僅救了她自己,更救了她丈夫。中年而失業是多大的痛苦,如果瑞穗還是以前那個不肯打開自己心房,只看見自己的人,我覺得她的婚姻不用六年後便可以告終了。然而,在公園裡她面帶微笑,把自己內心的尊敬表達給丈夫知道時,我覺得當時瑞穗真的漂亮極了,丈夫的歸來,幸福的降臨,自然也是遲早的事了。 






而奈央,一個把別人眼中的自己看得比自己眼中的自己更重要的女人,基本上和聰子背道而馳,也是距離橋部敦子的中心論點最遠的一個角色。所以後半段,她幾乎活在謊言之中,如果別人眼中的她是幸福的,她也覺得幸福,當然無話可說。但任何人都看得出來,這只是無止盡的折磨。奈央的過去,橋部並未著墨太多,然而透過奈央保護自己的種種跡象顯示,奈央極其害怕失去現有的。也因此,最後她願意孤注一擲,捨棄一切,表示她確實想通了,知道真實的幸福不是華服高樓,而是做回最純粹的森村奈央。我更欣賞的是,起初奈央是因為事業失敗才逃入婚姻。我原本擔心她離婚後,會重蹈覆轍,逃入阿貞的懷裡。不過她卻告訴前夫,她不會和阿貞結婚,我想這不是賭氣,而是她終於體認到唯有自立自強,不再依賴任何人,才是通往幸福大門的方法。如果她獨立了,再和阿貞在一起,我相信兩人一定可以走到幸福的頂端。 






於是,這三位主人翁都以她們的方式,加上最坦誠的心,得到了她們的幸福。不過,我認為這不能視為一個結束,而是必須時時把它當成另一種開始。因為幸福這種東西啊,不會長長久久,除非當事者能好好把握,否則和流星一樣,稍縱即逝啊!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第六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