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會有過輕狂的年少時代,但是要我想像古任三郎少年的模樣,還真是項難題。這麼一位推理力堅強,卻愛欺負下屬、捉弄旁人、個性龜毛的大叔,我怎麼也想像不出他小學、中學時……會是什麼德性XD,尤其三谷幸喜又找來一位外表俊美的山田涼介詮釋少年的古,我更驚訝了。我並不是說田村正和不好看(田村大叔很帥呀),而是我無法把山田涼介和古任三郎劃上等號。我非常喜歡山田涼介的天草流,若非他的小流,我撐不完《偵探學園Q》,可是這和飾演古任三郎是兩回事。

於是,我抱著看看就好的心態,終於將《古畑中學生》結束了。 



山田涼介的詮釋還蠻到位的,一開始感覺不出來,但等他開始指使向島做東做西,甚至有點捉弄他時,古畑任三郎的性格終算露出了一道「曙光」(笑)。唯一比較奇怪的是,應該說是我不喜歡的地方,就是古畑、向島和明日香那段,這種微妙的三角關係或許只是想襯托出專屬於他們的少年時光,不過在我看來,倒是有點多此一舉。比起三人同行,我倒寧願多看一點古畑和向島的冒險>///<。 



我很喜歡少年古畑和向島一起辦案的感覺,有種年少不知愁的味道。只有在年輕的時候,才能如此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無畏無懼地勇往直前。人一旦長大,要顧慮的東西太多了,反而容易被束縛得進退維谷。

至於劇情,是難得完全沒有死人的內容XD。沒有死人的推理劇太多很乏味,套一句小櫻(《你不是犯人吧》)的編輯說的話,推理小說沒有死人的話,是不可能賣座的,用在推理劇同理可證。不過《古畑中學生》雖沒有死人,卻利用小事件串連得十分巧妙。一開始許多小事件不斷浮現,我本還以為不會這麼無聊吧,但正如古自己所言,現實和小說是不一樣的,於是這些小事件逐漸出現了線頭線尾,而將之連結起來的便是古畑任三郎的頭腦。 



但真正令我驚訝的不是案件本身,而是使少年古畑走向刑警之途的那個人,想不到竟然是看似壞人的教務主任(同樣是教務主任,和《ROOKIES》的形象差好多耶!)。先前古畑還一口篤定他就像莫里亞帝教授,只因為他說出了類似的話語:

古畑,你認為什麼是善惡?你的朋友就是善,對手就是惡嗎?這種淺薄的想法,總有一天你會碰釘子的。

不過這段話其實是種暗示,由此我大概可以推測出劇情的走向,唯一推測不到的是,促使少年古擁有今日成就的那個人。教務主任最後的一番話,與騎著腳踏車離去的身影,刺激了少年古畑。因此,未來的某一日,古畑終於騎上了他號稱名貴的腳踏車,用他纏死人不鬆手的方式,撕破每個犯人的謊言。

古畑,不要被假象所蒙蔽,找出事實真相需要的是經驗與知識。要知道人是會說謊的,要善於懷疑,然後調查他為什麼會說謊,真相就在那裡。最重要的是原因和結果,不要被他人的行為所迷惑,要讀出那個人心裡的想法。

教務主任的話成了往後古畑任三郎辦案的守則,顯然一位名偵探的誕生,背後的推手功不可沒。 



雖說整部作品並沒有什麼大起大落,案件本身也不難,可我卻很喜歡最後教務主任對古的話語,以及古畑和向島分離的場面。這兩段拍得極有味道,使這部作品顯得情致悠長。即使我現在一闔上眼,都能浮現教務主任的敦敦教誨,與向島不停歇的揮手再見…… 




PS.本劇不斷出現福爾摩斯,顯然編劇對他情有獨鍾,害我看完這齣戲,也忍不住想複習一下福爾摩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