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對PUZZLE有著很高的期望,當然也不可免俗地犯了「期望愈高,失望愈大」的毛病,誰叫它和圈套是同一個編劇呢? 

坦白講,圈套在我心目中是經典中的經典,從來沒有一部日劇可以叫我反覆再反覆地看了N的N次方遍以上,有一段時間圈套甚至是我的三餐飯菜,也就是我吃飯時一定要有圈套的陪伴。(目前可與之抗衡的大概也只有古佃任三郎了) 




在圈套的雞蛋終於孵出小雞後,我也清楚不能再期待它有第四部了(如果由小雞變成大雞,不曉得電視台願不願意再製作……汗),因此PUZZLE的出現是一線曙光。 




可惜PUZZLE從第一回後,光點不再。事實上,圈套到後來也走到了瓶頸,許多手法觀眾一眼便能看穿,但我之所以還是喜歡看,在於上田和奈緒子的互動笑點還是百出,再加上生瀨勝久這個戲精與眾多畫龍點睛的配角(奈緒子的媽媽、房東和生瀨的小跟班等),圈套依然可以維持它的地位,但PUZZLE就沒有這項利多了。 










如果是慕圈套之名(如我)而來的,大家對美沙子和三個小奴隸的感情,肯定是比不上「巨根+貧乳+假髮」的組合啊!況且笑點一比,後者還是勝前者。至於劇情手法,還需要比較嗎?

不過,我並非因此全盤否定PUZZLE,畢竟現在也才第三回,它還有扳回一城的機會,只是我認為應該不太可能超越圈套了,打個平手或許勉勉強強。

PUZZLE的故事手法BUG不少,就拿第三回來說好了,如果照美沙子的推理來看,黑田死亡時為何不會尖叫?為何兇手要告訴黑田死前留言與她有關?準備份數相當的午餐目的是什麼?藍寶石尚未盛開之際,已經結花苞了,為什麼美沙子沒發現那是個名字?而且佐智子三年前就死亡了,誰來照顧花圃?花為何還能如此盛開?……

總之,要挑的話恐怕不少。圈套本身BUG也多(後期較明顯),可是因為劇情流暢,笑點與爆點又穿插得很棒,所以通常我不太會介意它的BUG。至於PUZZLE,有時候缺了笑點,便會令我不耐,BUG自然也看得礙眼了。 



可是,要說PUZZLE最棒的,應該是創造出美沙子這個角色。沒有美沙子的雙面性格,PUZZLE的笑點很難推進,可以說她是關鍵點。但光她一個人獨撐是不夠的,不是說今村等三人演技不好,而是他們不夠亮眼,與美沙子之間激起的火花自然無法與上田與奈緒子這個組合抗衡,這實在是很可惜啊! 








PS.這篇文章照理該等到PUZZLE結束再寫,會更完整、更客觀(?),但有點忍不住了,就當發發牢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