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裡是這麼寫著的,被宙斯創造出來報復人類的潘朵拉,擁有強烈的好奇心,宙斯送給她一個盒子,吩咐她不可打開。但愈是阻止,潘朵拉愈是克制不了,當盒子被開啟的瞬間,疾病、災難、嫉妒、貪婪、罪惡等一擁而出,人世間再無平靜之時……

井上由美子巧妙地借用潘朵拉的故事,暗示劃時代的新藥開發將帶來難以預測的後果,這是非常生動的譬喻,尤其當故事在一個個擁有精湛演技的演員間展開之時。

鈴木醫生(三上博史 飾)花費十八年的心血研製完全消滅癌細胞的藥物,被周遭視為怪胎。鈴木一舉成名與拯救世人的渴望並未因旁人的冷眼而消失,沒想到這個機會真的來臨,鈴木果真藉由老鼠實驗製造出此等藥物。然而沒有人願意支持他進行人體實驗,直到他遇見罹患小兒癌的愛美。另一方面,的場刑警(柳葉敏郎 飾)因追查殺人案而與愛美有了交集,但一時之差讓愛美逃脫,的場循線來到了鈴木就職的醫院…… 

 



開發新藥這種題材可以引發許多矛盾與衝突,彷彿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會跑出什麼可怕的事物我們無法控制。劇中鈴木得知自己的實驗成功時,那猙獰的大笑,給我的感覺是欲望多於單純的喜悅,雖然他也會對愛美冠冕堂皇地說他想救治病人,可無法否認的是,成名的興奮與無止盡的名利更是他無法捨棄的美夢。 

 


於是,許許多多比鈴木還要「積極」的人們,得知治癌新藥被開發出來,怎麼可能不分一杯羹呢?打頭陣的外科女醫生(小西真奈美 飾)就這麼悄無聲息地成了他的共犯,鈴木恐怕還不知道自己成了被眾蛇盯上的老鼠,兀自沉醉喜悅之中。 



第一回眾多人物均已上場,那一長串演員名單,一個比一個厲害,我指的不只是他們的演技,還包括劇中的角色性格。鈴木或許認為治癌之藥就是用來治療病人,使他們重獲新生,一開始我也這麼以為。使必死無疑的人延續生命,不是人類的宿願嗎?這個排名死亡率前幾名的癌若能徹底被消滅,是再好不過的事。

然而當小西真奈美詢問山本耕史為什麼會將治癌新藥稱作潘朵拉的盒子,山本耕史的回答令我震驚:

因為它會改變世界……你想想看,日本人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如果癌症被消滅了,平均壽命可能會超過一百歲,更加遽高齡化。年金、保險制度都會毀滅,圍繞著那個特效藥,所有的商業格局也會改變。更可怕的是,也許會引發戰爭……

前面鈴木曾經提及,所有醫學上的發現與發明(例如結核菌的發現、天花疫苗)都不是偶然,換句話說,他研製出來治癌新藥,是必然之事,是上天注定好的。這就好像宙斯送給潘朵拉的盒子一樣啊!鈴木將潘朵拉的盒子打開了,那麼接下來會出現的,是什麼呢? 


片末山本耕史的口白,似乎暗示了劇情未來的走向:
『潘朵拉打開了盒子,又慌忙地關上了。但是,這一眼的窺視後面,接踵而來的全是災難。然後,最後留在盒子中的,有可能是希望,也有可能是絕望。那麼,你是怎麼想的呢?希望?絕望?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