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可以說在看到演員名單與編劇大名的一瞬間,這部戲我已經追定了。

橋部敦子的人生三部曲,騙走了我大把大把的眼淚,她那種充滿感性、毫不矯揉的樸實,擅於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觀眾,卻從不強加與說教的風格,一直是我所鍾愛的。類似的風格,在《Around 40》一樣可以看得見。

探討接近三十歲女人的日劇不少,不過以四十歲女人為主角的,對我而言,《Around 40》可是第一部。雖然我距四十歲還有一段距離,可是聰子、奈央或瑞惠所遭遇的種種我卻能感同身受。

因為不管怎樣,我也年紀一把了嘛!XD 




編劇呈現出來這三位主角,無論結婚與否,其實都蘊藏著焦躁與不安。

聰子雖然口口聲聲地說自己現在很幸福啊,可是當她追著火車喊著「不要扔下我」的瞬間,早就將她的傷心與孤獨暴露無遺。
瑞惠有了家庭,可是為著孩子、為著丈夫,她是否擁有真正的自己?看著周圍已婚婦女不斷地往上爬,找到自己的目標,年近四十的時限更加深她恐懼。
奈央以為事業可以是她的一切,然而當事業無法得手時,所謂的不婚宣言不過是一帆風順時的戲言罷了,最終,她還是逃進了婚姻裡。(我覺得這個角色搞不好最後會像《我的人生路》裡的都古哦)

換言之,結婚是不是幸福,單身是不是幸福,沒有絕對的答案。
唯一可以肯定的,真正的幸福,掌握在自己手裡。
因為幸不幸福,自己是最清楚的啊!

所以我很喜歡聰子在奈央婚禮上斬釘截鐵說的那句:

奈央的幸福,由你自己決定。所以我幸不幸福,由我自己決定。 




我想起每次參加親戚們的聚會,長輩們總喜歡有一句沒一句地問我:什麼時候結婚啊?然後開始拿和同年紀的堂弟妹來和我比較。我總是心裡不爽但表面上微笑地回答:

我覺得我現在這樣子很好啊,我很幸福。

然後偷偷地在內心反問他們:
那,催促別人結婚的你們,婚姻真的幸福嗎?
(很不成熟的想法,但我真的很想問啊!T0T)

我記得以前曾經有朋友這樣說過:
你沒結婚時,長輩鄰居會催你結婚。你結婚後,他們會催你生小孩。生完孩子後,他們會開始比較小孩的成就(成績、學校、未來)……這是永無止盡的循環。

我覺得這段話在《Around 40》我已經窺見一些了,人生是一重接著一重的關卡,沒有人能永遠幸福,也不會有人永遠不幸,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這些關卡,讓自己過得更快樂,朝幸福的樂園更近一點。

所以即使聰子在車站大哭,我還是覺得她這樣的生活很棒。有人說自由的同義詞是寂寞,但不可否認的是,自由也同樣帶來許多開心的事。總不能因為寂寞,就否定了一切。而且,管它二十九歲還是三十九歲,把握當下最重要。聰子的半瓶水比喻不也暗示著嗎?「才一半嘛」和「已經一半了」,積極與消極的態度,是可以決定人生將走得如何。選擇前者,會令人覺得人生還很長,大有可為,一步步踏實邁向前,豈不瀟灑?


《Around 40》第一回算是介紹三個女角色生活的梗概,同時帶出四十歲上下、不同遭遇的女人的心境。其它男角色們似乎還不是那麼立體,不過給人的印象卻頗為深刻。 



筒井道隆飾演的大橋貞夫,感覺會是個很溫柔的男人。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最後奈央會離婚,和他有一段結果。大概是深受《我的人生路》都古結婚卻離婚的情節影響吧!不是我對奈央的婚姻有意見,而是我始終覺得她不是真正喜歡對方。我以為結婚是在「我想每天看到他,我想永遠和他在一起」的前提下才能成立,但奈央給我的感覺卻是事業遭遇困阻,才毅然決然接受婚姻。可能她覺得除去事業,她一無所有了,因此再不抓住點什麼,她就真的什麼都沒有。於是,婚姻成了證明她價值的唯一存在,她抓住了。

只是,這樣真的會幸福嗎?我等著編劇帶給我們的思考空間。

藤木直人的岡村惠太郎,一出場就很有貧窮的氣勢啊XD!自從《螢之光》後,我對他興趣大增,會看這部戲有三分之一的原因也是他。 



居然可以為了環保的理由而與女友分手,這傢伙的邏輯概念很不一般。這種怪咖或許和聰子會出乎意料地速配呢!愈來愈期待這兩人的對手戲~ 




PS.聰子工作的地方,就是《不能結婚的男人》,夏美的工作處嘛! 



而惠美的家就是《我的人生路》裡,都古和丈夫結婚後的家耶~ 



PS2.片頭做得很棒,很有童話的美感,我最愛大塚寧寧的表情,超可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