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在國內得不到幸福的人們,渴望走進被他們視為天堂的國外,開啟屬於他們燦爛未來的一扇門。然而,偷渡的代價,卻是引來眾多關於生存與人性的考驗。在逃亡與被追殺的痛楚下,所謂的「幸福」已明明白白地顯現出來......

《末路天堂》講的就是這麼一個故事。

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這群偷渡客一開始確實也只抱持著單純到國外享福的心態。可是,當接他們的船出了意外,他們不得不流竄叢林,尋求出路後,事情開始變質了。

如果純粹因為意外不得不拖慢偷渡的速度,或許這群人還能一路平平安安地出國。但最慘的是,裡頭偏偏牽涉到「財寶」。鳥為食亡,人為財死,是亙古不變的道理。有了錢財的涉入,他們之間的關係質變得更厲害了。

人性的猜疑、陷害、自私、惡意全因為價值連城的兩塊寶物以及各自的利益考量,在這群偷渡客們之間不斷湧現。



除了戴志成與房可欣外,幾乎每個人都是反反覆覆,小善小惡交替出現,有時候會令我很火大。可是坦白講,這就是人性。我相信把我自己扔到那個叢林裡,面對同樣的困境,我可能也會如此。沒辦法,人性在某些事情跟前,是不得不低頭的。

既然談人性、談生存,可以想像這可能是一部極其嚴肅枯燥的作品,但事實卻不然,這倒是我蠻意外的地方。編導利用一些事件與人物,讓整個故事在肅殺之氣中,仍充滿了戲謔。就拿土著部落來說吧,這段可以說是整部戲裡最搞笑的一段。有時候笑著笑著,我會忘記他們還有路要走、還有人磨槍霍霍等著宰他們。這種戲謔非但不會破壞感覺,反而平衡了整部戲的氛圍,讓我可以稍微喘口氣,不用老看著他們被追亡逐北的。


只是,這不會是永遠,我始終要面現實。於是當他們愈接近「天堂」,危險就愈深。我原以為他們個個都能平安出國或回國,但萬萬沒想到,居然還是有人死亡。

候德寶被阿泰射殺那一幕,我真的嚇到了。畢竟前面儘管大家歷經萬難,至少都沒人陣亡,我想應該每個人都會保全小命到最後。所以聽到那一聲槍響,我傻眼了。房可欣大哭的時候,我也幾乎快落淚。

原本追求的是天堂,卻換來深不可測的地獄,任誰都承受不了。或許編導就是想藉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天堂,從來就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自己手裡、心裡,端看自己如何把握。


整體而言,《末路天堂》拍得算是不錯。(我覺得演員片酬該多要一倍XD,光看那個叢林,我頭就暈了,何況是在裡頭拍戲的人?)但結局我實在無法昧著良心說好,應該說,整齣戲我最不能接受的,便是結局。

因為--

太美好了!

但不可能這麼美好吧?這群人不是偷渡客嗎?被邊防軍遣送回國後,不會接受審判與懲罰嗎?當然,也有可能懲罰已過,他們各自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我還是覺得太童話了,和先前的痛苦折磨比起來,結局反而顯得虛幻。

此外,還有個伏筆沒交待清楚,一開始找寶物的一堆老撾,曾被類似大象的野獸襲擊至死,可從頭到尾,並沒有出現這些野獸,那麼,最初被襲擊至死的人,究竟是怎麼死的?我一直在等這個答案的出現,結果,什麼都沒說,耍我啊,真是!


算了,除去這兩部分,其它真是不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