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吸引我閱讀的推理作品,有一個蠻重要的前提,那就是書裡必須有死人。

當然這前提有點可笑,但卻是我長久以來的圭臬。
套一句我老弟說的:沒有死人,推理作品還有什麼好看的?所以柯南裡有關綁架、恐嚇要贖金之類沒有死人的單元,我通常沒啥興趣。


然而,天藤真的《大誘拐》卻讓我破了戒。

若非同好一再推薦,我本來打算任它在書架上蒙生灰塵。


日本推理作家一直給我嚴謹的印象,他們不愛開玩笑,
他們喜歡認認真真地琢磨自己筆下的一字一句。

可是天藤真顛覆了我的觀念。


原本應該是一件駭人聽聞的綁架案,到了他筆下卻變成不時令人發笑的『烏龍』案件。

三個擁有竊盜前科、互不認識的男人,在出獄前夕,擬定了一個驚天動地的綁架計畫。他們的對象不是小孩、少女或有錢的富豪,而是一位年逾八十、德高望重的老婆婆--柳川年子刀自。(刀自是尊稱)

一般描述綁架案件的作品(我從柯南看來的感想),多半著重在偵探或警察如何與犯人鬥智的過程。但《大誘拐》一書,卻跳脫這樣的窠臼,發展出另一種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故事。

應該是綁架犯的三人組,到最後卻完全唯人質之命是從(還跑去幫忙割稻,我的天啊),原本該是巍巍顫顫的人質,卻沉著得好像她完全沒有被綁架,甚至發號施令,從要求贖金到取得贖金,全由她一手策劃,儼然成為他們的頭頭。

什麼跟什麼嘛?我覺得荒謬,可是就是由不得我不信,由不得我大笑。尤其在三人組跟老婆婆要求贖金那段,我笑得最誇張。看來這笨蛋三人組低估了婆婆的能耐。


這是一本很輕鬆卻也很緊湊的作品,到了後頭取贖金時,我覺得好像重溫了《瞞天過海》的緊張。

看著一群警察像無頭蒼蠅找不出頭緒,明明接近事實了卻以為太不合『綁架常理』而忽略時,我又感覺像在看日劇《Quiz》。解答近在身旁,卻無一人察覺,犯人近在眼前,大家卻被『常理』矇住。雖然後來警察局長井狩已尋得答案,但是沒有證據,綁架案和龐大的贖金就隨風而逝了。

此外,我也很喜歡作者蘊釀的溫馨,本書中沒有人是壞人,人質、笨蛋三人組、人質的親人甚或警察媒體們,每個人都努力在盡自己的一份力,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那種全書洋溢著的溫暖是抹煞不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