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演員而言,將一個角色詮釋得深入人心,無疑是成功的。正如張國強將高城(士兵突擊)演得活靈活現,我即便閉上眼睛都可以在腦海描繪他的一字一句、一舉一動。

然而,若演員太過糾結於以往的角色裡,無法走出來,對於他的演藝生命,絕對是種傷害。值得慶幸的是,張國強並沒有如此,從《末路天堂》的刀龍可以看得出來。

前一篇文章我曾提過高城與刀龍的特質,截然不同。初看《末路天堂》,我印象最深的有三幕。第一幕是刀龍和偷渡客們搭乘巴士,要前往偷渡地點,卻因為其中一個偷渡客(高守銀)沒有趕上車,打電話威脅刀龍,若不回頭載他,要把他的事給抖出來。刀龍先是好聲言勸,溫和極了,可一回頭,載上了高守銀,卻在車上猛踹狠踢的,虐待狂似的發洩他的怒氣。

刀龍的特質之一-粗暴、虛偽,就在這腳來腳去下呈現出來了。

第二幕則是大家在船上快要被邊防兵發現,跳下河裡、游到岸邊,卻發現假孕婦(房可欣)不見了,大夥正著急時,刀龍卻冷冷地說了一句:「那好,少了個累贅。」我忘不了刀龍當時的表情和眼神,是自私、是慶幸、是無關己事,總之,對他而言,這群偷渡客只是「貨」,死了多少個都不關他的事,重點在於他能否拿到他們身上的錢。

第三幕是偷渡客們中間,終於有人忍受不了刀龍的無理與粗暴,狠狠揍了他一拳。(雖然那一拳揮下來時,我很心疼>///<)後來他為了和緩自己與眾人的氣氛,主動提供糧食。當然我很希望他確實會反求諸己,但從他前面的表現,我不相信這人有反省能力,果然,糧食裡下了藥,他藉機報復了那一拳。自此我了解了,刀龍不僅粗暴、虛偽、自私,還十分陰險啊!(汗)

因此,總結在刀龍身上的特質,還真找不出一項好的。套句高城連長說的:根本是個「混蛋玩意兒啊!」(笑)不過,這些特質卻是最直接劃開刀龍與高城兩個角色的關鍵。 




只是啊,我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演員在表演上已經分得很清楚了,我這個觀眾反而糾結在其中,走不出來啊!(淚)

刀龍是個爛人,無庸置疑。但不幸的,我卻喜歡他!
我不清楚我是否讓演員本身影響了我的判斷,但刀龍這個角色,在我看來,其實滿有「魅力」的。(汗)

沒錯,我知道這層認知很荒謬T0T,刀龍骨子裡愛錢、怕死,耍起陰險也不落人後,根本十足十是個混球!但編導常藉由一些小事情,讓我覺得這人固然有一堆缺點,卻不惹我厭。

舉例來說,他明明怕死,然而剛開始,他對他帶的那批「貨」,可以的話,仍是盡可能不離不棄。依我的立場,有好幾次我都在想,如果我是刀龍,早扔下他們不管了。這群人根本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明明是偷渡,還光明正大在森林裡野炊,不怕招來邊防兵。明明知道後有追兵,一遇到蟲子什麼的,叫的比野獸還大聲。拜這群烏合之眾所賜,有時候我反而認同刀龍的做法。

刀龍的貪財到了一個我相當佩服的境界,或許物極必反,我居然對他這種行為毫不反感。大概是因為我一直在注意他的袋子吧XD!之前有人說,高連長的口袋像哆啦A夢(機器貓)的四次元百寶袋,大白兔、OK繃、紅花油……應有盡有,但真正厲害的其實是刀龍啊!他的袋子明明不大,怎麼好像什麼都有,什麼都可以拿來賣。像手機(一分鐘50元人民幣,搶人啊!)、乾糧(結果是用來迷昏人,捆綁人,趁機報復用的)、防蚊液(我強烈懷疑他是故意走那條蚊子多的路,雖然可以甩掉追兵,但用意是賺錢吧)、硫磺皂(理由同上)……,總之,他袋子裡東西會不會太多啦?前一刻才被人敲昏,怎麼下一刻就可以想著怎麼賺錢。刀龍的生命力堪比某爬行昆蟲啊!(汗)


細細思量,或許正因為刀龍展現的,是人性遇上困難時最直接的反應,所以我才討厭不來他。在滿布危機與恐慌的叢林裡,我當然希望我身旁是像戴志成這種可以依靠的男人。然而若純粹站在看戲的立場,我會想看看刀龍這種人,因為他應該會將人性最卑微、陰暗的一面「酣暢淋漓」XD地表現出來,正如當初我讀《蒼蠅王》,當小孩們分成兩組後,我想看的,便是失去文明的那一組,會墮落到何種地步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