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士兵突擊》我已經追到了18集,從一開始的「嗯,還可以」到如今的完全淪陷(笑),大概是我始料未及的吧!

《士兵突擊》之所以如此深深地打動我,我想有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劇情的渲染力夠強,故事夠好;二是編劇筆下的角色夠立體,夠貼近我的心。

《士兵突擊》的角色們,並不完美。他們固然有其積極、奮鬥的一面,可是他們也會惶恐、無奈,會有私心,有時候還會耍任性、耍脾氣,懦弱起來也不輸常人。但也正因如此,我才喜歡他們。因為他們使我感到親切,彷彿是一群隨時會在我身邊出現的人。他們呈現的不是電視螢幕裡假惺作態的人生,而是足以叫我感動落淚的真實。

戲中幾乎沒有一個我討厭的角色(至少到目前為止^^),編劇總讓每個角色在適當的時候發揮他的魅力,從細微處醞釀出角色的力量,不僅使得角色鮮明立體,而且相當迷人。



先談主角許三多,三多在我眼裡一直是個非常單純、肯埋頭苦幹的角色,他的許多舉動都曾強烈地感動我,鋪路、繞桿、反覆地練習……。在他奮鬥的過程中,我曾經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說,三多這輩子只是為別人活著,直到18集,我才真正了解。

當兵,最積極的不是他,是他老爸。
在紅三連,鋪路,是老馬的一句無心之語。
到了鋼七連,他為了史今,必須表現出色。

換句話說,從他進入軍隊開始,他幾乎沒有一刻是為著自己。他的拚命、他的付出,本質上都帶有「為別人」的目的在。

坦白講,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人生於世,本來就不可能完完全全為自己而活!不過,這樣的三多,有時候會讓我心傷。我也逐漸懂得高城為何會罵他:「你只有兵的表,沒有兵的裡!」

然後,直到三多父親的到來,直到他與伍六一搏鬥,劈磚、砸磚,只為了能留在軍營,我終於看見不一樣的三多。當時的他,是真心認為軍營是他的安身立命之處,他為了自己想留下來……。對他而言,軍隊已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此時的他,才真真切切擁有了兵的「裡」。而這樣的三多,比起當初僅會埋頭苦幹的他,更吸引我!


說到三多,當然不可不提他重要的老鄉兼青梅竹馬-成才。
成才是所有角色裡,我感覺最微妙的一個。或許該說,這傢伙的形象,在我心目中,最為多變。

在家鄉,他老愛欺負三多,儼然是令人厭惡的孩子王!我當時還覺得,這傢伙若真和三多到了軍隊,一定會想盡辦法整得三多毫無寧日。但事實卻與我所想大相逕庭!

他非但會事事提點三多,深怕他被踢出大門,竟然還會說出:為了三多,他要留在鋼七連,無論如何,兩人一定要撐下去的話。也因此,單純的三多為了他,意外地俘虜了袁朗。

成才對三多說的話,觸動過我的心。儘管其它人總認為他城府深,伍六一還說他精得跟鬼一樣,乍看之下,他恐怕不是一個值得深交的人,何況他還選在鋼七連敗得一蹋塗地的時機退出七連,更加深別人對他的成見。但是,我一直記得他對三多傾訴自己理想的喜悅、離開七連時雨中落淚的悲傷,與和著七連歌曲時的依依不捨。或許他是心機重、是自私,可我知道,這是他太堅持自己的理想所造成的。

他若有錯,也是錯在選錯了方法。所以,我根本也討厭不起他來啊!



許三多與成才雖是最早出現在劇中的角色,但騙走我最多眼淚的,應屬史今和伍六一兩人吧!

我非常非常喜歡史今,之前的心得文寫得很清楚。我愛他性格裡那股溫厚的善良,無論是他對三多無微不至的照顧,或鐵了心地鍛鍊他,都可以看出他這個人的本質。

尤其後來經由伍六一的那番話和眼淚,讓我對史今的愛更加堅定!

「把爛泥巴塑成人形,讓泥巴也能自重和自愛……」伍六一的一字一句敲進了我的心,在他掩飾的淚眼背後揭示的是:三多不是特例,史今待人的體貼、溫柔,完全是他血液裡的一部分!


而伍六一和史今便截然不同了,對我而言,史今是我第一眼就會喜歡上的角色,而伍六一卻是漸漸地滲進我的心。

起初我以為他是高傲的、虛榮的,因為他討厭人家提到老鄉。後來我才知道,他是不願因「老鄉」兩字而被迫放棄原則。

他不喜歡三多,不純粹是嫌他沒用,最大的原因是他不願史今因三多而捨棄原本可以得到的東西。

他和史今的友情,比我想像的還要深。

所以我會看到他為史今的離去流淚,卻執拗地背對著大家。會明明嘴上討厭三多,卻仍然應著史今和高城的交待,照顧三多。

然後,不知不覺,我便被這樣一個角色吸引。以喝酒為喻的話,伍六一應該屬於入喉不烈,後勁卻強的叫人咋舌的酒類吧!(笑)

他不擅言辭,甚至開口有時候也是夾槍帶棍(並非他的本意),可是他會做得比誰都多、都實在。因此,一旦察覺到他的關懷與體貼其實是隱藏在他剛毅的外表與嘲諷的話語背後時,他帶給我的感動,便會超越我的預料之外。

我記得第17集裡,當我看到三多一個人孤獨地跑著他的一萬米,後來,伍六一出現在他身邊。跑完後,伍六一主動幫他拉筋。只是這麼簡單的動作,我的淚就無法抑制地潰堤,更不用提之後伍六一為三多做的種種,那根本是催淚彈!!如果說到到目前為止,誰帶給我的驚喜最多,恐怕非伍六一與待會要談的高城莫屬了。



高城,我對他的印象,和成才有點像。倒不是說他和成才的性格像,而是這兩人給我的感覺變化最大,與最初預期的有所出入。

高城既身為連長,我自然是望之儼然。他氣沖沖地說不要許三多這個兵的情景、在七連弟兄前寒磣其它連的自豪,我都還記得。當時我只覺得他應該是個傲慢、卻也充滿本事的男人吧!

直到他在浴室潑水捉弄大家、直到他帶著史今遊逛北京,任史今哭倒在他懷裡、直到他和三多同守一個連,他悶在被窩裡偷哭、直到他望見拚命的伍六一,拿出藥油要三多為他擦藥--

這個男人跟我當初想像的似乎不太一樣啊!

他的傲慢,是出自於他對鋼七連的投入,他對七連的感情,可能比誰都深。或許如此,當七連被解散時,他的任性與傷心,會比誰都強。

悶在被窩裡哭泣的他,是我第一次窺見他的脆弱。在此之前,我一直認為他很堅強,他最愛的班長史今離開時,他也裝作沒事人一樣,其實我想他的難過不會亞於伍六一和許三多,只是他是連長,所有的悲傷必須打包收在心底才行。但七連的改編,超乎了他的負荷,所以他必須宣洩。

而這樣的宣洩,也開啟我認識高城的另一扇大門。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連長,而是充滿孩子心性的大男孩。當他藉故到三多房裡擦藥聊天,三多回應卻寥寥幾字,他故意用腳踢三多的木床時(話說這種事我也做過,所以特別有親切感),我腦海浮現的只有『可愛』兩個字啊!!(尖叫~~) 



怎麼一個大男人,居然會讓我聯想到這兩個字?可是我橫看豎看高城,就是覺得鋼七連裡,沒有比他更適合這兩個字的人了。(笑)

不過,這只是他其中一個面向。他對七連的情感,對七連弟兄的關愛,更是我喜歡他的主因。雖然他跑去當了裝甲偵察營的副營長,我卻覺得他始終是那個七連連長。伍六一在場上比賽搏鬥,他喊得比誰都大聲,馬小帥在競賽場上被他發現,他卻為保他而想要矇混過去,高城所做的,在在都顯示他對七連的心。而這部分正是我最感動的地方!


之後似乎還會有一些主要角色加入,不知道還會激起什麼火花,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士兵突擊》-精神之父-高城與許三多及其它(by加菲貓)
(此篇寫得極讚,作者描述高城與七連兵之間的情感,所使用的文辭,貼切地叫我不得不落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