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追完了三十二集的《重案六組》,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看完一整部大陸時裝劇。

從劇名上來看,明顯地昭示這是一部關乎警察的作品。「重案六組」偵辦的範圍頗廣,殺人、綁架、販毒......,都是他們的職責。

起初我不是很能適應它的風格,無論導演運鏡、演員互動,或是劇情本身,都顯得悶悶的,不是很流暢。然而,熬過了前四集後,整個劇情便如柳暗花明,一下子明亮了起來。

事實上,若看過類似的歐美影集或港劇,或許會覺得《重案六組》根本不夠看。誠然,在劇情上,《重案六姐》比不得歐美影集的緊湊與熱血;在角色情感上,也比不上港劇來得曲折。不過,它的魅力也正在此。

基本上,《重案六組》每集兩個案件,劇情的重心幾乎都在案件上。案件十分多樣化,愈到後面愈精采。雖然沒有某些歐美影集來得扎實,可是自有它一番風格,令我愈看愈上癮。尤其是最後幾集,寫得很棒,故事脫離了原本單獨一集兩案的發展,讓集與集之間產生聯繫。力量彷彿積累一般,到最後一集整個爆發開來。最後一集是我哭得最傷心的一集,我完全沒有想到故事會發展成這樣,太殘忍了T0T!(不過還是很好看)

再者,它沒讓角色們陷入情愛糾葛。這點港劇最愛玩了,想當年我被《刑事偵緝檔案》三部曲耍得團團轉啊,雖然我並不討厭角色們彼此之間有點情感牽絆,但玩得太過火,觀眾很難不累。《重案六組》捨棄了這部分,讓組員們純粹保持在同事兼戰友的簡單關係,所以看起來相當清爽,不會有太大的負擔。事實上,也不是沒有情感牽扯,不過編劇選擇了最後才點破,因此反而帶給了我驚喜,使得故事餘味悠長。(我就覺得某兩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不太對勁,果然啊......)

《重案六組》主要有以下六個角色--



隨著故事推演,每個角色的形象愈發立體。我最喜歡大曾(右二)和季潔(右三),他們同時也是本戲的主角。前面我提過,《重案六組》是以每集兩個案件來鋪陳,集與集之間並沒有特別的相關,不過有兩個事件是從頭貫穿至尾,一是大曾的好友胡剛墜樓事件,另一個是季潔妹妹失蹤一案。

藉由這兩起案件,清楚地刻畫出兩位主角的個性。我之所以喜歡他們,便是因為他們性格中那股寧死不屈、追求真相的執著。像胡剛事件原本可以結案,大曾卻仍不肯放棄,明知道再查下去,可能會查出危害朋友名聲的事實,但為了真相,為了給胡剛一個安息,他死不肯抽手,連丟了工作也不管。而季潔儘管讓妹妹搶了男友,毀了她的婚姻,她卻始終念著她。在妹妹可能涉案的情況下,被大曾逼迫做出司法迴避,當大曾有求於她時,她並不會耍性子,反倒說出「你也太小看我了,你別忘了,我也是個女警察」,然後拋開親情牽絆,找出真相。季潔雖然個性倔強,自尊心強,但她待人始終非常真誠、溫柔,這點在她對待剛進六組的菜鳥白羚(左二),和情非得己的兇手上,最明顯。

順道一提,《重案六組》的劇本每集編寫的人不一樣,飾演季潔的王莤也參與其中,我特愛她寫的劇本,凡她寫的集數,故事都特別好看。

接下來我就要往第二部邁進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