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將近一個星期,才把這本書讀完。
然後,我發現,「一氣呵成」是對《完美》一書最完美的閱讀方式,斷斷續續會使得有些線索在我腦中對應不太起來。


一翻開前面的出場人物表,我已經隱約可以聞到到作者「惡搞」的味道,幾乎是一看就不存在的姓氏。原本我以為作者想來玩個大家族謀殺之類的故事,結果與我設想的截然不同。

為了尋回自己最愛的孫女,偉大富有的白鹿毛源衛門聽從祕書,安排了一位具有特殊能力的人-山吹海晴-到孫女身邊。海晴是單純、全無心機的男人,但不知為何,他卻擁有使別人無從說謊的能力,每個遇見他的人,舌頭總是管不住自己。

於是,海晴的出現,讓許許多多原本微不足道的小事件,在當事者心中自行醞釀出解答,這些解答又自行串連一氣、環環相扣,構成了本書最大的謎團。

正因為事件一樁接著一樁而來,所以閱讀時最好是一氣呵成,中途若停了太長時間,有時記憶便會中斷(像我一樣)。

不過,即使中斷,倒也不損於我對本書的評價。於我而言,本書最大的有趣之處,一是山吹海晴本身,二是他擁有的特殊能力造成的結果。

作者在後記提到,海晴出乎他意料之外地特別受女性讀者的歡迎,這是當然XD,因為西澤將他塑造得太可愛了。明明擁有如此不可思議的能力,卻天真如赤子,所有事件的答案因他而起,他卻渾然不覺,別人譏諷他,他會以一句「謝謝」回應(因為他根本聽不出言外之意),食量大得跟什麼似的,酒量好的不得了,沒有什麼優點,職業道德感卻比一般人還要重......

總之,是一個十分特別且具魅力的人物(雖然他自己毫無知覺)。

每每看到角色們在他身邊饒舌起來,然後又自行推理事情的前因後果,我就忍不住大笑。白鹿毛鈴說的對,果然是「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即便是安樂椅偵探,還得動腦思前想後,但海晴什麼也不用做,因為對方會幫他想好,他只能在當事者身邊,偶爾回應一下,就萬事OK了。


至於本書最後的謎團,和前兩本(死了七次的男人、人格轉移殺人)不同,西澤放了一記回馬槍,不過這記回馬槍卻沒帶給我多大的驚訝感,比起回馬槍,更令我回味的還是山吹海晴這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