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娑婆氣》最早的印象,是來自某篇介紹文(原著小說)。因為介紹內容頗有趣,所以我一直想說要找來看看,沒想到拖著拖著,居然拖到了戲劇版本出現。

裡頭幾位演員我都蠻欣賞的,因此,我索性先放棄小說,看看電視劇怎麼詮釋。


《娑婆氣》的劇情很簡單,有錢人家的少爺一太郎,從小體弱多病,被父母、家僕呵護在掌心。不知是否因體質緣故,一太郎能看見普通人看不見、形形色色的妖怪。

某日,一太郎為了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松之助而晚回家,途中卻恰巧目擊一宗殺人案,甚至差點死於兇手之手。自此之後,江戶城內連續發生動機不明、加害人神志不清的殺人案件。為了找出兇手,一太郎和眾妖怪們便聯手(?)調查。


寫是這樣寫啦,但我認為查出兇手倒不是本劇的主線,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才是本劇的重頭戲。
親情、友情、主僕情、兄弟之情等,幾乎貫穿全劇,然而同時,欲望、憎恨、嫉妒、痛苦等,也成為與之相互拉踞的力量。


「娑婆氣」,代表的是人類對於名利、欲望執著的心,
這樣的「心」,所帶來的,是深不可測的黑暗。
因此,才造成戲中一樁又一樁的悲劇。

不過,有黑暗就有光明。
一太郎憑藉著父母、僕人對他深厚的感情,加上自己的決心與勇氣,終於戰勝了黑暗。同時也使得旁人正視自己,願意面對自身內心的陰暗,敞開心胸接納一切。


這也是這部作品我最喜歡的部分,一太郎常以為自己不該被生於世,可是他其實幸福得不的了,有父母如此的關愛,有佐助、仁吉的忠心不貳,還有青梅竹馬榮吉的了解(更別說犧牲自己而換回他生命的外婆),無論如何,為了這些人,他更該努力地活下去。


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一太郎母親(阿妙)與外婆(阿銀)的母女之情,最令我難以忘懷的是,阿銀最後即將離去時,對阿妙說的話:

無論人或妖,對孩子的感情都是一樣的。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但當時我確實紅了眼眶。



關於演員部分,我最驚訝的大概是戲份不多的鈴彥姬了。從一開場我就很喜歡她,飄逸的感覺使得她更美麗。但我萬萬料不到的是,她...她居然是由男孩反串!要不是爬了文,我只當她是嗓子粗了點的女孩啊~~


第二喜歡的是母親真矢miki,一位母親面臨的憎恨、嫉妒、痛苦與無奈,她都表現得恰如其份,無論面對一太郎或阿銀,我都能深刻感受到她的情緒波動。


其它嘛,手越祐也光外型就很符合一太郎了,
谷原章介不用說,反正他是我的菜,我一定喜歡XD。
岡田義德的出現嚇到我,後來很期待,但沒想到他的戲份好少。


如果不算人的話XD,我想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那小小的、可愛到爆的鳴家啊!!這部作品更值得一談的,就是它的特效,做得十分精緻,出乎我意料之外。一開始鈴彥姬和一太郎逃避兇手追殺時,我便確定我一定會喜歡這部作品,因為特效的感覺太棒了,一點也不矯揉,非常自然。


順道一提,片末兩隻小鳴家跳舞的模樣,超超可愛的,不曉得有沒有賣這種玩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