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魔、消失的吊橋、中斷的通訊......
這些本格推理中(特別是暴風雨山莊模式)最愛使用的橋段,通通出現在這篇〈土人多多不勝殺〉。

而照理應該醞釀的緊張和恐懼的氣氛,卻未在文中出現,原因很簡單,作者玩了一場「反暴風雨山莊」的遊戲。

其實讀過呂仁數篇作品,我已經很習慣他文中散發出來的輕鬆自在,即便是以犯罪者為敘述角色的〈真假店員〉,過程也是讓我噗哧一笑。
換句話說,呂仁的作品會令我放鬆,加上我事先已經知道這是一篇「反暴風雨山莊」的故事,因此照理說,閱讀此文,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心理壓力。


矛盾的是,當我看到殺人魔于傑森越獄的消息出現在電視上時,心中卻同時梗著緊張與好笑。

這就叫做本格魂的制約嗎?
(不能抗拒密閉空間的殺人魔字眼Orz)


本文分別利用男女主角達霖與月理的觀點進行敘述,
原本是甜蜜兩人之旅,卻意外地摻進了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殺人魔、消失的吊橋、不翼而飛的衣物、突如其來的病痛......一切的一切,都在男女主角的預料之外,有趣的是,最後的解答與結果,竟是荒唐一場。

事實上,本文的謎不多也不大,也不吸引我,真正吸引我的,是作者利用「反暴風雨山莊」搞出來的笑話。
這點參見作者的後記會更明白,特別是那輛遊覽車和SNG車,看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笑出來,很有惡搞的風格啊!


(故事全文):http://blog.yam.com/lueren/category/1666442

(作者後記):http://blog.pixnet.net/lueren/post/10979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