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矢木,一個神秘、充滿謎團的家族,居住在神奈川縣一棟滿溢妖異氛圍、被稱為「黑死館」的西式城堡中。
該家族多年前便發生過幾起令人不解的命案,最後皆不了了之。這次,悲劇再度發生,黑死館中的丹尼伯格夫人不幸愈害,屍體竟然還綻放出聖潔光芒,恰似被一層光霧包裹……
法水麟太郎--小栗虫太郎筆下的天才名偵探,也是一位刑事律師,被請出偵辦此案,在這棟奇詭妖異的黑死館裡,他該如何運用豐富的知識、偵探的天賦找出兇手?



第一次在博客來看到上述的文字,我深深地被吸引,
心想這部被譽為四大奇書之一的作品,應該會呈現與《腦髓地獄》截然不同的閱讀樂趣才是。
(《腦髓地獄》我讀了十幾頁便陣亡了)

如今,「征服」了410頁的我只想大笑。(因為精神上受了太大的刺激)

我第一次發現,即使我讀完整部作品,裡頭卻有三分之二(不,也許是全部)的文字我是陌生的。

我也第一次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除了御手洗潔和中禪寺外,還有這麼囉唆的偵探(法水麟太郎),而且最可怕的是,我完全看不懂法水在講什麼。

我一邊讀一邊問自己:「有必要折磨自己到這種地步嗎?」我覺得我的眼淚快要流下來了(因為看不懂裡頭的外星文,眼睛好痛),但是最後我找到一個支撐自己讀下去的理由:

現在不讀下去,以後我絕對再也不會碰這本書,
既然花了二百多元買回來的,就不要浪費了。


我內心充滿了無奈,也充滿了不解。
為什麼裡頭的人物都互相知道對方在講什麼,
卻只有我不懂。(只有我是火星人嗎?)
往往突然間,法水推斷出兇案的成因或兇手,
我只能愣住,拚命往前翻,卻翻不到他推斷出來的關鍵點。
而好不容易他推斷出來,可是他的解釋,讓我更迷惑了。

讀這本書時,我常常想問一句:
法水先生,精神上有病的,真的只有降矢木一家人嗎?

因為法水麟太郎總是把事情搞得太複雜,
說出來的話總是運用一大堆譬喻、象徵、知識,
這當然沒有什麼不好,問題是,他的譬喻、象徵...簡直是折磨人的痛苦。
請告訴我殺人手法和什麼太陽金星木星的軌道有何關係,這是怎麼串連在一起的......啊......我已經陷入極度躁鬱的狀態了。

然後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一堆外國人名與書名,孔子和舜也出現了(相信原文一定充滿著華麗的片假名吧!)
而這些東西是否和命案、兇手有關,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已經不太清楚我自己在讀什麼了。
我只記得,我腦袋裡一直盤旋著「只剩幾頁」、「加油,再幾頁你就解脫了」的聲音。
所以當我看到兇手的名字時,我完全沒有意外之感。

反正誰是兇手都好,只要讓我讀完這本書就可以了!!





                *****理智分隔線*****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超級無敵華麗的本格派作品。
想要「愉悅地」讀這本書之前,我想你必須擁有相關的知識會比較好入手。
裡頭充斥了各式各樣想不到的對話與知識,
連法水偵探在審訊(?)嫌疑犯或相關人等時,
都可以用詩句或台詞相互唱和,最恐怖的是,這位偵探還能從對方回應的詩句台詞找出蛛絲馬跡,甚或破案關鍵。

江戶川亂步這麼讚美道:
「在此(《黑死館殺人事件》)具有推理小說所有之興趣,具備讓推理讀者隨喜渴仰之全部魅力,奇怪犯罪史、奇怪宗教史、奇怪醫學史、奇怪建築史等等之華麗的緯線,和逆說、暗喻、象徵等抽象邏輯之五彩經線織成一大曼陀羅所放出的絢爛光輝。」

這個讚美辭是不是事實我不知道(事實上我連江戶川在讚美什麼都看不懂T0T),總之,對我這個讀者而言,因為我學識實在甚淺,所以感受不到魅力,只換來無垠無涯的痛苦。如果有人閱讀此書得到無限樂趣,我一定要好好膜拜他,因為這實在太厲害、太偉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