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安的初啼》、《影子的告發》後,我已經慢慢習慣土屋隆夫的筆法。


沉重卻不失光明,不像綾十行人那般似要將人逼入絕境而無法喘息的風格,土屋隆夫的作品有時雖令我對書中人物感嘆連連,卻未曾叫我失去希望。

所以我才會不厭其煩地尋找他的作品。


《紅的組曲》和《針的誘惑》其實在本質上有些類似。

前者以主角土反口秋男向千草檢察官報案,稱說他的太太已失蹤數日,希望千草檢察官能夠幫忙而起,劇情看似一條直線,深入追查後卻是迂迴般地複雜。
失蹤的太太沒找著,一樁又一樁的命案居然接連發生。

後者則以綁架案為主軸(自從看過天藤真的《大誘拐》後,普通的綁架案我就看不上眼)
原以為這會是件再單純不過的案子,不過是警察、檢察官與綁匪的鬥智,然而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前往交贖金的太太,竟被綁匪殘忍地割斷頸動脈,陳屍於交付贖金的現場。


為什麼我認為這二者相似呢?
因為它們的主題都不脫『背叛』二字。

因為背叛,衍生出許多人間慘劇;
因為無法原諒,所以需要置對方於死地。

當然其中也摻雜了一些個人利益的因素,
但終歸主因仍是人與人之間的鴻溝。


不過這些鴻溝並不外顯,它深藏於人類的靈魂深處,
一旦崩潰,彼此都會陷入其中而無法存活。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只能隨千草檢察官的腳步探索最初的根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