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恐怖小說,
但貴志祐介卻打破了我的禁忌。
從《黑暗之家》到《深紅色迷宮》,
每一本都震懾了我的心。

所以他精心撰寫的本格推理作-《玻璃之鎚》,
我當然不會錯過。


全書共分為兩大部分-〈隱形的殺手〉與〈死亡組合〉,前者主要描述某個星期日,月桂樹社長死於社長室,現場形同密室,在「密室」之中的另一人-久永篤二專務,在死亡時間內熟睡不醒,最有嫌疑。
為他辯護的青砥純子律師,
為了找出真相,便與防盜器具專賣店的榎本聯手,
在一次又一次的假設當中,尋找真相的出口。

而後者則以另一人的角度,
重新交待案發的前因後果,
直到答案的出現。



如果真要我為此書打個分數,
我實在無法昧著良心給高分。
原本讀完第一部〈隱形的殺手〉時,我內心澎湃不已,
心想兩位主角在歷經多次的推衍、假設而得出的答案會有多驚人呢..
在這樣的期待下我翻開了第二部〈死亡組合〉,
沒想到這樣的期待是錯的,
我感覺不到任何震撼與驚訝。
兇手的動機與遭遇,我完全沒有共鳴,
或者該說作者的敘述無法讓我心有戚戚焉?
甚至我發現,不知作者有意還是無意(算陷阱嗎?),
有幾個段落的文字居然一模一樣,
我還揣測搞不好是作者故弄玄虛,
但...是我想太多了,我前前後後檢視,哪來的伏筆啊?

此外,以往貴志祐介最令我佩服的一點--資料化在書中,不見斧鑿之跡,在《玻璃之鎚》中,完全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只是資料堆砌,我無法盡可能地吸收。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可取的,就是詭計。
本書的詭計確實很精采,可惜沒有優質的劇情安排來相得益彰。說實在的,以這樣的故事結構,根本用不著四百多頁的篇幅來呈現。尤其是後半段的自白,我不得不說(對我而言),那是敗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