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少部分雷,請慎入。








我花了一個整天讀完這本書,
直到現在,我看到食物都還有種想嘔吐的感覺。
記得以前出版社曾經將綾十行人的二部殺人鬼譽(?)為減肥聖品,我看倒不如把《天使的呢喃》也加進去,它對我的減肥效果比殺人鬼好上太多。


從《黑暗之家》、《第十三個人格》到《深紅色的迷宮》,我對貴志祐介的文字鋪陳與氣氛拿捏相當欽佩,
他不刻意製造噁心的畫面和敘述來嘩眾取寵,
而以整體的劇情和氛圍引人入勝,
所以即使再怎麼驚悚,我都忍著看到最後一刻。

可是,為什麼到了《天使的呢喃》卻讓我有種佩服完全破滅的感覺?

《天使的呢喃》不好看嗎?

當然不是,而是對我而言,看完它的餘味簡直差到宇宙盡頭了。作者的描述太裸露,想像太寫實,又令我噁心又令我心痛,我已經搞不清楚要如何同時接受這些感覺。

我還記得之前讀既晴的《別進地下道》那段關於屍體的描寫,當時給我的打擊蠻大的,但隔天至少都還能吃能睡。看完《殺人鬼》的當天,我的午餐還吃得比平常多。可是,《天使的呢喃》看完後,我把它丟得遠遠的(幸好是借的),然後看到晚餐只有想吐的份,我都不曉得我怎麼把它吞進去的。


我喜歡貴志祐介的書,因為它給我一種心理層面的驚悚感,這比那些赤裸裸的血腥畫面好上太多。(和我寧願看The others,也不願看驚聲尖叫的道理是一樣的)
然而《天使的呢喃》卻非如此,沒錯,還是有作者一貫的懸疑處,但血淋淋的描述已經壓過心理層面。
我只要想到裡面不斷自殺的人們是怎麼死的,我都感到極度噁心。

極度恐懼轉換成極度快感,再因此而死亡,即使不死亡,
到最後,也會變成一具可怕到不行的屍體,
作者寫的出這些東西,我卻看了傷心不已。

即使像《深紅色迷宮》那樣結局不明,我都未曾因為內容而失去希望,我相信主角可以找到他的路,整個故事還是有光明的。

但《天使的呢喃》從頭到尾是個活生生的悲劇,
丈夫不忍妻子的病到盡頭,灑上石油一起焚燒而死。
主角在安寧病房工作,最後還是得親手毀掉一切......
這麼悲哀的故事,即使結局在小朋友的想像中,天使出現了,還是無法擺脫悲慘的事實。

看完這個故事,我都害怕我還有沒有勇氣翻開其它的小說了。(看來要找幾本克莉絲蒂來補一補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