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心妙手》在台灣播出時,我並沒有特別在意。
因為我對吳宗憲的戲劇作品,向來都是不怎麼以為然的。

之所以會找來其中一個單元觀賞,純粹是為了趙陽。太喜歡他在《少年包青天III》的表現、太喜歡公孫策這個溫良恭儉讓的角色,因此即便我再不欣賞吳先生,還是咬牙一忍,看戲去了。


吳宗憲在戲中飾演的是沈誆,世上醫者以癒人之身體病痛為責,而他則以解人心之心結為己任,因此有「猜心妙手」這個稱號。

他與未婚妻紫雲某日來到了平西王府附近,巧遇少時在太學一起讀書的小王爺李芮。沒想到當年笑容可掬、溫良儒雅的小王爺,如今竟想著要出家,一臉的悲戚。
為解開這個謎,沈誆憑藉紫雲父親與平西王的交情,得以進入平西王府。只是沒想到,所要解開的謎卻是愈滾愈大,幾乎令人難以負荷。


《猜心妙手》第七單元從37到41集。坦白講,一開始看到吳宗憲的演技,我很難不對這戲感到意興闌珊。或許因為他在綜藝節目中的形象太深入我心了,所以我完全無法融入沈誆的心情裡。

本來也無妨啦,反正我不是為他而看。但偏偏他的戲份特多,我不想看到他都很難(淚)。

加上起初的劇情進展得很慢,我看得都快睡著了。

不過愈到後來,老夫人的死、王爺的死、祕密的揭開,讓我整個人一反先前的不耐煩,眼睛都睜大了。

這是多麼悲哀的故事啊!
老夫人用怨與恨堆砌起來的,竟是兒子被毀滅的一生。
無論她事先做了多少準備,期望事發後兒子能夠脫身,終究無法彌補李苪犯下的滔天大罪啊!

她利用自殺,使李芮誤以為王爺殺了她,逼迫李芮去復仇,我原以為這也沒什麼不好,畢竟王爺滅了她的家族,殺了李芮的親生父親。
然而,當我聽到兩次梨花開後,李芮生下來時,我頓時傻眼了。沈誆說,不能讓李芮知道,否則他會瘋的。

是的,光母親自殺這個事實,他恐怕就會崩潰了,何況他是王爺親生兒子這個可怕的答案,更不能讓他知曉。否則不是「瘋」一個字可以解決的。

看到這裡,我想到李芮的淚、無奈與身不由己,梗在我心頭的,是想哭而哭不出來的難受。
我又記起金田一漫畫裡有個故事,有個女孩因為全家人被殺,試圖報仇。她生下一個兒子,訓練他成為殺人者,而兒子第一個練習對象,就是她自己......

李芮,多可憐的孩子,多悲戚的存在,和金田一那個孩子一樣,生來,只為了復仇,全然沒有自己。

趙陽把李芮詮釋得真棒!一般而言,如果不是反差性極大的角色,演員在表現上總會有那麼點雷同。可是,我在李芮身上,並沒有一刻思及公孫策。同樣都是溫潤的角色,但我就是知道這個是李芮、那個是公孫策。

每每望及他的眼神,毋需太多言語,我便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當初看《少包》時,我就覺得趙陽的眼睛很會說話,原以為這不過是鏡頭抓的角度好,但看了《猜心》後,才深切體認到這是他個人演技的發揮。

因此,他(李芮)可以令我一眼,就痛到心裡。

《猜心》我是不敢再看第二遍了,我不想李芮再在父親面前泣不成聲,不願看他跪求母親不復仇的痛苦無奈,更不願看他揮刀殺死親生父親後,全然失去生存意志的模樣。

這種充滿怨恨的悲哀故事,一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