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人格(靈魂)交換的戲碼,我看得多了。
可是,能把這種戲碼套進推理的範疇,
搞出一堆殺人事件,還得辛苦地推測兇手為誰,
《人格轉移殺人》是我看過的第一部。


比起《死了七次的男人》,我較為鍾愛《人格轉移殺人》,
至少它未曾令我發出不耐(《死了七次的男人》畢竟死了太多次,我累了orz...)。
而且人格(靈魂)轉移這種梗,無論多老,一直是我的最愛,何況它又套進了殺人事件,我怎麼可能不興奮?



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素昧平生的人們,
因緣際會聚集於荒棄多時的「第二都市」之上,
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使他們被迫逃進都市內、具有轉換「人格」功能的設施裡。
一旦人格轉移成功,這些人一輩子再也無法回復到原來的模樣,人格轉移的時間不定,次數不定,能夠停止這場鬧劇的方法只有一個--

「死亡」。



這也是西澤保彥將人格轉移與殺人事件連結在一起的絕妙設計,書中六個主角都有自己值得珍惜的未來與過去,
卻不幸被牽扯入這場永無止歇的「化妝舞會」(人格轉移),想脫離自然得採取必要手段。
「幸運」的是,人格轉移系統是建立在活人身上,
換言之,若有人死亡,人格轉移就會跳過這個死人(裡頭的人格也一併死去)。



推理作品發展迄今,能玩的詭計,說實在的,大概也都被玩到爛了。
《人格轉移殺人》若撇去人格轉移這個玩意兒,
看起來不過是個暴風雨山莊+一個也不剩的合體,
然而,正因為加入轉移人格的特殊手法,
才使得故事變得詭譎、刺激。

人格轉移發生的時間不定,有人死去又會跳過它不轉移,
那麼,光是死者(人格)究竟是誰已經是個大問題了,
要探究是誰殺了誰,更是一個頭兩個大。

再者,西澤保彥又在一開始設定了一個不知他殺被殺的死者混淆讀者的耳目,使得故事更加複雜,可看性自然也跟著增加。



在閱讀本書之前,我曾試想這種作品要寫得清楚明瞭並不容易,肉體與人格如何呈現、作者要如何敘事等都是一大難題,讀完後,證明這對西澤保彥一點也不困難。

此外,如同《死了七次的男人》一樣,
西澤慣有的幽默與輕鬆,在本書依然瞧得見,
只不過因為這次死的人比較多(汗),所以筆觸稍微節制了一點。可是我反而比較喜歡本書,尤其是它的結局,
那個「生產體驗」,真的是不錯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